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探秘福州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

飞凤山奥体公园观景平台加紧最后的铺设。

春节前,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二期)示范段将向市民开放。目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建设部门正加班加点赶工。记者19日探访发现,这条主打“运动牌”的步道很不一般,颇具特色。

规划建设“3道1桥”

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二期工程,规划建设“3道1桥”,分别为1条宽6米、长约4.2公里的环山马拉松步道,1条宽2.5米、长3.3公里的勇者登山步道,1条宽6米、长3.4公里的山体步道,其功能设计各有侧重,分别为马拉松式训练赛道、台阶式登山景观道、坡道式林荫山地健身走道,此外还将建设1座宽6米、长140米的景观飞凤桥。其中,即将开放的示范段包括1.07公里长的环山步道、0.4公里长的勇者登山步道。

刚走进飞凤山奥体公园,记者就被美丽的湖光山色迷住。在飞凤湖左侧,环山步道依山而建,从山底蜿蜒而上,新铺的路面散发着淡淡的沥青味。步道由小半幅塑胶步道和大半幅沥青路组成,沥青路已经建成,塑胶步道正在紧张施工中。

“按照设计,环山步道示范段宽度6米,其中3.5米是黑色沥青路,2.5米是墨绿色的塑胶跑道。”仓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勇者登山道示范段已建成,环山步道建设受阴雨天气影响,只剩下塑胶跑道尚未铺设,预定于25日左右完工。

沿途景观美不胜收

沿道漫行,一路大树迎宾,樱花盛开,草色一新,步步皆有景致。

除了原有的荔枝树、龙眼树,步道一侧的山坡上,还成片新种植了1500多棵山樱花树、黄花槐、无患子、台湾栾树、乌桕、金桂等可以观花赏叶的大树,一年四季可呈现不同颜色的林相景观。此外,还播种了狗牙根、宽叶草、波斯菊、多花木兰等混合草籽,这些草籽已经发出新芽。

勇者登山道与环山步道相连,由石阶构成,对登山者的体力要求高了不少。沿着勇者登山步道向上,来到一处观景台,从这儿往下看,飞凤湖、奥体中心等风景、建筑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智慧灯杆功能强大

记者看到,休闲步道示范段沿途的防护栏杆、公厕、景观灯等设施已配套到位,园林工人正对道旁山坡上新种植的4.5万平方米草皮进行压实、浇水、施肥,电气工人在安装两侧路灯的线路,3个观景台已铺好木板,正在收尾。

记者注意到,在步道旁边,每隔一段就有一根不一样的灯杆,上面除了探头,还有一键求助按钮。

“这是智慧型灯杆,集照明、WIFI热点、监控、云广播及一键求助等功能于一体。”工作人员介绍,依托“智慧仓山”APP建设,飞凤山奥体公园正被打造成智能公园,其中,智慧灯杆约百米设置1根,市民在休闲运动时如需帮助,只要按下灯杆上的一键求助按钮,就能够与公园管理人员进行实时对话。

公园特色独步全市

根据规划,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项目总长7.7公里,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1.1公里长的环形步道已于2015年9月建成并对外开放。去年11月,二期示范段动建。据透露,今年内,公园还将完成约2.4公里的山体步道建设,到明年底完成长4.2195公里的环山(马拉松)步道建设。

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全市建设休闲步道、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工作任务后,仓山区立即行动,对照任务清单,制定工作方案,倒排时间,明确责任,快速推进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建设。二期工程动工以来,项目现场每天都安排近200名人员施工,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夜以继日赶工。

结合二期休闲步道建设,仓山区正把飞凤山奥体公园打造成全市独具特色的休闲运动、生态智能及山体夜景公园,满足市民休闲运动需求,提升周边居民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