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20日讯(海都记者朱丽萍)年底了,来自江苏的保姆冯晓芹非常忙,一天做5份工,一个月可赚约1.2万元,工资比部分白领还高。50多岁的她从业十几年,靠着当保姆的收入,在福州买了房。

昨日,记者从福州家政市场了解到,随着春节临近,保姆需求量暴增,价格也水涨船高。有些保姆返乡过年,有些保姆却只接春节单,特地从外地赶到福州,日薪普遍可达300~350元,有些雇主甚至开到400元。

故事 一天做5份工,工资比部分白领还高

“年底特别忙。”做了十几年保姆的冯晓芹是个特别爽朗的人,她说现在她每天早上6点30分起床,先去菜市场买菜,再把菜拿到第一位雇主家里,把中午要煮的菜都洗干净、切好;9点左右,到第二位雇主家里,做一个小时卫生;10点多离开第二位雇主家,到第三位雇主——一家单位那煮饭;11点30分再回到第一位雇主家做中午饭。

吃完中午饭,她下午1—3点到第四位雇主家做卫生;3点左右到第五位雇主家,做卫生、煮晚饭,大约忙到傍晚6点30分左右就可以休息了。

由于统筹安排时间,冯晓芹一个月可以赚一万多元。“手脚利索、勤快,加上统筹安排时间,她的收入比一些白领还高。”省妇女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冯晓芹靠着当保姆的收入,在福州买了房子。

冯晓芹说,她前几年在福州王庄买了一套房子,看房价涨了就卖了,之后又在二环路附近买了一套房子,看着房价上涨又把这套房子卖了。“卖这两套房子赚了几十万。”冯晓芹说,最近她寻思再买一套房子。

说到自己的收入比一些白领还高,冯晓芹不好意思地说:“我不是赚最多的,有些保姆赚得比我还多。”冯晓芹对目前自己的工作状态很满意,她说职业无高低贵贱,保姆也是一份职业,当保姆她学会了与人相处,收获很大。

行情 “跨年”保姆,还没下火车就被预订

“最近我们有几百个雇主等着要保姆,有些保姆提前返乡过年,有些保姆却平时在家休息,只接春节单。”闽姐姐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春节期间保姆日工资普遍达到300~350元,有些甚至达到400元,最近从闽北、江西以及安徽来了上百名只接春节单的保姆,这些保姆还没下火车就被预订光了。

昨日上午,在省妇女就业服务中心,有五六位接春节单的保姆,正在排队与雇主签合同。来自南平建瓯的吕美金说,她两个儿子大学毕业了,在东莞工作,此前都呆在东莞。

“听说春节保姆工资高,我就到福州来了,还没下火车,就有雇主预订了,工资是一天350元,做20天。”吕美金说,春节雇主家一般有很多亲朋好友,劳动量要比平时大。不过春节20天能赚7000元,快赶上平时两个月工资了。周美金说,如果雇主好,春节后雇主一个月能开3800~4000元的工资,她打算继续在福州当保姆。

福州多家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底保姆很缺,家政服务订单爆满,现在不仅保姆难求,做卫生的钟点工也很缺,平时做卫生一小时价格在35~40元,现在涨到了45~50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