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19日讯(海都记者 袁丽群)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为老百姓所关注。记者昨从福州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全省首个食品安全可追溯云网,在鼓楼辖区单个大型超市示范上线,实现了部分食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快递物流,再到销售门店的全程可追溯。同时,产品检测数据将与省食药监局对接,可进行实时监测。

快检需25分钟土壤空气数据也有

据悉,消费者通过手机端(微信、APP等)、永辉门店云屏端、食品安全云网官网等途径,可查看食用农产品种养殖基地情况、加工情况和证照、检测认证证书以及快速检测(含部分农残指标)等情况。

昨日,记者在黎明永辉生鲜检测室外看到,几位市民正等待所购买的蔬菜水果的检测数据,墙面上的大屏幕正在不停刷新所检产品的检测数据。“目前,快检主要针对瓜果蔬菜和水产品,整个过程需25分钟左右。”工作人员表示,永辉全省45家门店已接入食品安全云网。

“各门店产品检测状况可经由该平台汇总公布,此外,还包括一些产品种植环境,如土壤、空气等的数据。”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

一旦检出异常立即集中处理

超市现场负责人表示,超市从入库开始,按批次记录食用农产品的进货、发货、库存等数据,每天在福湾工业园永辉生鲜物流中心,进行80多批次果蔬类随机快检,各个门店每天也进行随机快检,检验结果实时上传至云网平台,经数据分析传输至各永辉门店云屏端向消费者公布。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有了云平台,一旦检出异常样品,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各门店立即采取集中处理措施,对同一批次的异常产品进行锁档,避免消费者购买到同批次产品,从而将食品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接下来,该区还计划在永辉超市试点的基础上,鼓励辖区其他条件成熟的大型商超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