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地铁1号线试运营首日 市民畅享便利

昨日早晨,东街口地铁站,不少市民搭地铁上班,站务员在指引乘客上车

福州地铁1号线试运营首日 市民畅享便利

昨日下午,地铁车厢内,一家长给孩子喂牛奶和面包

福州地铁1号线试运营首日 市民畅享便利

昨日下午,地铁车厢内,一女子正在吃东西  

海峡网1月7日讯(海都记者 郑靓/文 肖春道 林丹/图)“10、9、8、7……3、2、1,开通啦!”昨日早上6:30,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启动仪式,在东街口地铁站举行。伴随着发车口令,首班列车从象峰站驶出。

福建迈入地铁时代!”“以后上下班更便捷了!”……昨日的微信朋友圈,也被尝鲜的市民们刷屏。试运营首日,大多市民都能文明乘车,但不文明现象仍存在。

地铁族:30分钟,从仓山“穿越”到鼓楼

昨天早上的上班路,让白领周先生找到了“飞一般的感觉”,“从三叉街到东街口,只要8分钟!”他说,坐地铁上班,完全可以“睡足吃饱”再出门。

市民林先生也有同样的感受。8:30,他从三叉街站进站,短短15分钟,就来到了位于鼓楼区的树兜站。出站后,他到树兜便民自行车站借了一辆车,骑车沿着五四路到省立医院,再转温泉支路便民自行车站。9:00,林先生已从容地坐在办公室。

“如果是坐公交,从三叉街搭17路,到市按摩医院,再走到公司,大概要50分钟。”林先生说,如果堵车,至少要1小时。如今时间缩短一半,林先生果断从“公交族”投身“地铁族”。

记者了解到,1号线沿线设计配套了20个便民自行车站点,其中已有12个投入运营。而“单车版”滴滴也已入驻福州,今起试点投放100辆单车,作为地铁接驳工具,和便民自行车不同,它们都加装了智能锁,市民们不用考虑还车问题,想骑到哪儿就到哪儿。当附近的另一个人要骑车时,又可通过手机找到它,并解锁。

开车族:路通畅了,30分钟车程变17分钟

“一路畅通,路上车辆明显少了!”市民王先生说。往常早高峰,他从五四北开车到华林路上班,至少要30分钟,而昨日早上,他只用了17分钟。

市民王女士是记者在东街口站遇到的第一位乘客。昨天早上6:45,她准备去火车南站,搭8点的动车去广州。这是她第一次搭地铁。

直通两大火车站,是最令王女士开心的“地铁优势”。

“以前,去火车站,得折腾家人开车送,不仅有堵车风险,停车也很麻烦。”王女士说,现在时间缩短了一半多,还不用担心堵车,到达南站后,她还悠闲地在站厅内拍了会照。

事实上,除了不堵车,不用找停车位,搭乘地铁出行还有一个更大的好处:环保。

由于列车行进全靠电力驱动,没有尾气。而且地铁1号线列车采用的是B型车,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46个座位,整列车高峰满载客可达2000人。可以说,地铁带来的减排效应,不可小觑。

屏蔽门关不上 缘于“不文明”

昨日9:30,南门兜站下行列车(往火车南站方向)因屏蔽门未完全关闭,导致无法开车。有市民质疑:咱的1号线出故障了?

记者了解到,列车并无故障,屏蔽门弹开,只是一种系统保护,而这个小插曲,是因屏蔽门夹有异物所致。几分钟后,异物被清除,列车随即启动,并未晚点。

根据《福州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强行推拉、敲打安全门、屏蔽门、列车车门或者阻碍其正常开关”的行为,将被罚款100~500元,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所以,当提示音响起时,请勿“抢上车”。

车厢禁止饮食 仍有人吃东西

昨日,记者走访看到,大多数市民都能文明乘车,但仍有人在车厢内饮食,给小孩喂水果,并把垃圾留在崭新的车厢、站台内。根据《福州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这样的行为将被罚款100~500元。据了解,《条例》刚实施,市民还在适应期,所以前期以劝导为主。

据了解,为维护站内、车内环境,福州地铁公司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请大家文明乘车。

(法律人士介绍,依据宪法和法律,舆论监督是媒体的权利,也是媒体的法定职责。公民如果在公共场所实施了某行为,媒体出于公益目的对此进行报道,不侵犯公民的隐私权或肖像权。在司法实践中,媒体曝光公民陋行,刊发公民照片,有两个免责抗辩事由:一是这些行为发生在公共场合,二是媒体曝光出于公益目的。)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