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地铁1号线1月6日正式试运营 全线买票乘车

小哥哥现场直播妹妹试乘地铁

小哥哥现场直播妹妹试乘地铁

志愿者提醒乘客,不要越过黄线候车

志愿者提醒乘客,不要越过黄线候车

市民排队体验福州地铁速度

市民排队体验福州地铁速度

海峡网1月4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文 肖春道 林丹/图) 昨日,是福州地铁1号线试乘活动的收官之日,不少市民对“地铁速度”恋恋不舍。记者了解到,这次“分别”非常短暂,1月6日(周五),地铁1号线将正式全线试运营!届时,市民可刷卡或买票进站乘坐。

2017年1月20日前通车!2016年9月3日,刚履新福州市委书记第六天的倪岳峰,主持福州市地铁建设专题会,30多位区县、市直单位“一把手”,向全市人民立下“军令状”。如今,福州地铁1号线提前14天试运营,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100%,福州市委市政府兑现承诺,创造全新的榕城“加速度”。

两个“全国之最”

16小时全天运营时间最长

福州市委市政府要求,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后,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要更好地与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动车运营时间相接驳,以方便市民出行。

按此要求,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运营服务时间将由原来的早上7:00至晚上20:00调整为早上6:30至晚上22:30,全天运营16小时。福州成为全国首条新线一开通即提供16小时运营服务的两个城市之一(另一个是广州)。

试运营后,福州地铁高峰时段行车间隔6分45秒,平峰时段行车间隔9分10秒。据悉,法定工作日的高峰期是7:00—9:00、17:00—19:00。其他时间,为平峰时段。

10天 免费试乘时间最长

纵观全国地铁试乘活动,大多只有3天、5天,最多7天。福州市委市政府为了让更多市民体验地铁出行的便利,开全国先河,组织安排了为期10天的免费乘车体验活动。

据统计,2016年12月25日至2017年1月3日试乘期间,10天时间里,共开行载客列车2209列次,正点率99.51%。加上南段运营的客流,共有近26万人一起感受了福州出行的“加速度”,见证了福州城市建设的新成就。

80多条意见、建议 地铁公司一一回应

除了上述“二宗最”,事实上,福州地铁1号线,还被市民称为“最暖心”地铁。

试乘期间,来自鼓楼等4个沿线行政区、市道管处、市地铁公司党支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178名志愿者,驻站开展志愿活动,为市民提供乘车咨询、电扶梯秩序引导等服务。

近年来,北京、上海地铁调整规定,将儿童免票身高线从1.2米调整为1.3米,而福州仅1.2米,海都报第一时间传递了市民声音(详见福州市民呼吁:地铁儿童票标准该“拔高”)。此事得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福州地铁也迅速响应,从今年元旦起,将儿童免票身高线调整为1.3米以下,并在24小时内,完成各车站儿童身高标贴的张贴。

试乘期间,热心市民“啄木鸟”给地铁1号线提出80多条意见、建议,福州地铁公司已一一回应,并做出后续整改安排。对于福州地铁的暖心之举,市民纷纷点赞。

答疑 试运行、试运营与运营有啥不同

试运行、试运营、正式运营,这“三兄弟”有啥区别?大多市民都分不清。据了解,这是地铁建成投入使用的三个必经阶段。

试运行,指在地铁工程验收合格,并完成系统联调后的非载客运行。这个阶段一般不能少于3个月,列车在轨道上空载试跑,不对外售票载客。这期间,对地铁各设备系统和整体系统进行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测试及考核,对运营作业人员培训、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检验。

试运营,则是指试运行合格后,经过相关专项验收,通过专家评审,并经政府审批后,进行的载客运营活动。这个阶段,市民就可购票乘地铁了。而这期间,设施设备尚在磨合,整体系统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也在进一步检验。目前,地铁1号线沿线站点周边的道路恢复、绿化、公交接驳等配套工作也都已完成。

而一般来说,试运营一年后,就可转入正式运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