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17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高一新生开始实行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日前,公布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语文等11门学科考试说明(适用于2017级高中学生)。

语文

一、命题依据与原则

二、考试形式与题型

三、试卷结构与难度

四、考试目标与要求

五、考试内容与能力层级

六、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2003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语文学科教学指导意见》、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与要求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这六种能力表现为六个层级。

考试形式与题型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试卷包括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写作题。

试卷结构与难度

试卷分为I卷Ⅱ卷两部分,I卷为选择题,约30分,Ⅱ卷为非选择题,约70分。I卷分为四类:语言文字运用6题12分;论述类文本阅读3题6分;实用类文本阅读3题6分;文言文阅读3题6分。Ⅱ卷分为四类:名句名篇默写为填空题,1题10分;古代诗歌阅读为简答题,2题5分;文学类文本阅读为简答题,3题15分;写作1题40分。

考试内容

(一)现代文阅读:论述类文本阅读

(二)现代文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

(三)现代文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

(四)古代诗文阅读 

(五)语言文字运用

(六)写作

数学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与要求

四、考试内容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结构

七、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数学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普通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与要求

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数学学科考试的考查方面包括:中学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

考试内容

(一)集合

(二)函数概念与基本初等函数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幂函数)

(三)立体几何初步

(四)平面解析几何初步

(五)算法初步

(六)统计

(七)概率

(八)基本初等函数Ⅱ(三角函数)

(九)平面向量

(十)三角恒等变换

(十一)解三角形

(十二)数列

(十三)不等式

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全卷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考试不使用计算器。

试卷结构

试卷包括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第Ⅰ卷为15道选择题,第Ⅱ卷为非选择题,由5道填空题和5道解答题组成.其中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写出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和应用题等,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理论证过程.三种题型所占分数的百分比约为:选择题占45%,填空题占15%,解答题占40%。

试题按其难度分为容易题、中档题和稍难题.其中难度值为以上的试题为容易题,难度值为之间的试题为中档题,难度值为之间的试题为稍难题.试卷的总体难度控制在左右。

英语

一、命题依据

二、命题原则

三、考试目标与要求

四、考试内容

五、考试形式

六、试卷结构

七、题型示例

摘要

命题依据

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七级要求、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本考试说明,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考试目标与要求

学生学习完必修模块1—5后,达到七级的目标要求。

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试卷结构

试卷由四个部分组成。其中,第一、二部分和第三部分的第一节为选择题。第三部分的第二节和第四部分为非选择题。试卷难度0.85左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