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省图书馆改扩建“体量”增大近一倍

福建省图书馆改扩建“体量”增大近一倍

改扩建后的省图书馆效果图。

海峡网4月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8日获悉,福建省图书馆将在原址上改扩建。完工后,新馆总建筑面积将达41602.63平方米,将比现有的23838.61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扩大近一倍。同时,新馆功能业态也将大大丰富,成为环境幽雅、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智能化馆舍。

根据设计,改扩建后的省图书馆将在不改变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把改建修缮和扩建有机结合起来,完善给排水、消防、供电、智能化等设备,同时更新馆区广场、道路、照明、景观、绿化、管线等,对各建筑功能用房进行合理调整补充,成为功能互补、风格相近、经济合理的有机整体,以统筹解决使用面积不足、功能缺失、设施陈旧等一系列问题。

现图书馆中庭将加顶盖,主入口大厅进行横向扩展,可以带来空间品质上质的提升,并拓展了通风采光效果,既解决了困扰省图书馆多年的暴雨时雨水入侵内馆的问题,又有利于采用中央空调系统,提高读者的舒适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改扩建后的新馆将全新设立一个“地方文献馆”,将打造成全省最具地方特色的专业馆。

据悉,省图书馆建设工程将分期进行,一期为改扩建工程,二期为仓储图书馆建设。如果这两期工程都能顺利实施,省图书馆建筑规模将达到6万平方米左右,不但建筑面积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达到全国省级一级图书馆标准(2017),还可以满足30年左右的发展需求。

对于省图书馆改扩建及改扩建的异地开放服务搬迁期间,读者上哪里看书的问题,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读者阅读需求,该馆将继续强化阵地服务和数字服务,汽车图书馆和馆外分馆也将继续提供延伸服务。搬迁工作结束后,该馆将以福建怡森滑冰馆南楼(1层至3层)作为临时过渡场所,具体地址为:福州市五四路320号,继续为读者提供服务。临时过渡点何时开放,目前尚无法具体明确,届时将第一时间通知读者。

9日起,省图书馆将陆续停止各专业阅读室对外服务工作,用于完成馆藏文献、相关设备等的打包、运输搬迁等工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庄园领主》没提前公开售价原因:不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