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建省图书馆外迁馆试开放 图书借期从21天延长至30天

省图外迁馆大门。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前天,记者听说福建省图书馆改扩建期间,在外迁服务场地重新接待读者了,立马前去“探营”。

省图外迁馆坐落在五四路320号(省体育中心,中瑞国际影城省体店隔壁)。记者来到大门口,发现福建省图书馆招牌下挂上了6个红灯笼,显得格外喜庆,不少读者闻讯前来“尝鲜”。

一楼主要是图书和报刊借阅区

走进省图外迁馆一楼,记者发现背对大门的是总服务台,这里的工作人员笑容可掬,服务台可提供读者咨询、办证服务及解答处理读者借还书中遇到的所有问题。服务台旁有个复印区,可帮助读者进行资料的复印。

服务台左侧是读者人流量最大的的图书借阅区和报刊借阅区,可提供中外文书报刊及音像资料借阅服务;服务台右侧是少儿借阅室,据工作人员介绍,日后该区域将会举办绘本故事会等活动。

左侧借阅区有64个读者座位,读者选到心仪的图书或报刊,可以在这儿阅读。借阅区有三台可免费使用的在线读报机,读者可在读报机上阅读近500种报纸当天出版的最新版面。右侧有五台读者自助借阅机,读者可在此区域自助借还图书。

福建省图书馆外迁馆试开放 图书借期从21天延长至30天

报刊阅读区。

外借手续有了新规

到过省图的读者大都知道,此前凭着借书证,外借的图书、期刊和光盘,借期均为21天,这规定在省图已执行了近50年。昨天记者留意到,在省图外迁馆,此规定有了改变,借期从21天延长至30天,图书和期刊能续借一次,时间为30天,光盘不续借。

此前读者外借图书、期刊和光盘,是凭借借书证押金金额的多少,决定外借的数量,原则上所借文献总额不能超过押金金额。新规定是:“100元押金的借书证可借中文图书5册、中文期刊5册、少儿图书5册;200元押金借书证可借中文图书10册、中文期刊10册、少儿图书10册、光盘15盘;300元押金借书证可借中文图书15册、中文期刊10册、少儿图书10册、光盘30盘;500元押金的借书证可借中文图书15册、中文期刊10册、少儿图书10册、光盘30盘、外文图书5册、外文期刊2册。”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读者对新规赞不绝口,一名叫黄炎文的读者说:“以前我一次只能借两三本书,现在能一次借十几本书和期刊,太好了。今天我是空着手来图书馆,下次要带包了。”

福建省图书馆外迁馆试开放 图书借期从21天延长至30天

少儿阅览室。

“神秘”的三楼有哪些服务项目

记者留意到,省图外迁馆在国庆七天长假期间面向读者仅开放一楼,实现的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即9:00至17:00(逢周四下午闭馆)。工作人员介绍,国庆之后,外迁馆试运行期间工作时间是8:30至17:30,将来正式开馆后,工作时间会延长。

记者采访了解到,省图外迁馆是三层楼结构,二楼是办公区不对外,三楼国庆假期后会迎客。“神秘”的三楼有哪些服务项目?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记者来到三楼探秘。

三楼左侧有政府信息查询中心和公共电子阅览区,前者提供福建省政府及其主要工作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文本、电子文本及相关资料的查阅服务,后者可提供免费上网及馆藏数字资源查阅服务。

三楼右侧是缩微文献阅览区和历史文献数据库阅览区。前者提供缩微文献阅览服务,包括古籍善本、地方志、民国图书、建国前后主要报刊等珍贵文献;后者可提供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查询和咨询服务。三楼有30台可供读者使用的电脑,有为读者设立的66个座位的自修区。三楼有个会议厅,可容纳近百人,举办各类公益讲座,开展阅读推广服务。

读者如何停车

也可坐这些公交车

不少人关心读者如何停放车辆,记者采访了解到,非机动车可免费停放在馆南面指定停车区域,机动车由省体统一收费管理;由于停车位有限,工作人员建议大家最好将机动车停在省体中心停车场内,三小时内的收费标准是5元。

对于坐公交车的读者,可坐128路、129路、132路、187路、52路、62路、65路、75路、108路、117路等公交车,到省体育中心公交车站下车。车站离省图外迁馆只有100米左右。

“探营”过程中,省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省图湖东路馆舍关闭到省体外迁馆的试开放,是个大工程。由于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现在不少服务还处在磨合期,欢迎读者多提建设性意见,帮助我们将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