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时光飞逝,春去秋来,2019年已经步入尾声,回顾这一年,生活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我们欢笑过,奋斗过,也感动过。23日起,福州新闻网和掌上福州客户端推出2019年年终盘点特别策划,陪您一起回顾我们的这一年。

2019年6月8日,人民日报重刊《〈福州古厝〉序》再次将世人的目光引向福州古厝。

7月26日-29日,福州举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活动,重温习总书记的《<福州古厝>序》,牢记嘱托发扬古厝文化全力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来自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部分城市代表共500余人齐聚福州,围绕古建筑、传统村落的保护等进行交流研讨,福州古厝再成“主角”。

那么,福州有如此多的古厝,你都去过哪几个?

戚公祠

2019年福州古厝备受瞩目,你去过几个?

戚公祠位于于山山顶。1562年,戚继光将军率六千戚家军历宁德、福清、莆田等战役,平定了福建沿海的倭患。班师返浙时,福建省城官绅在于山平远台设宴饯别,勒碑纪其功。后人在此建戚公祠。祠宇后废,现祠是1918年重建的。祠厅系硬山顶土木结构建筑,内祀戚公戎装塑像,威武庄严。1936年郁达夫谒祠时,曾赋词《满江红》一阙。

马尾昭忠祠

2019年福州古厝备受瞩目,你去过几个?

马江昭忠祠位于马尾,是中法马江海战烈士埋骨处,与名闻遐迩的罗星塔遥遥相对。1885年,为纪念甲申马江海战阵亡将士建祠追祀,迄1886年12月落成。1920年时海军当局及船政校友从京、沪等地募资重修。1984年政府又予重建。

林文忠祠

2019年福州古厝备受瞩目,你去过几个?

林文忠祠位于鼓楼区澳门路,靠近乌山风景区,建于1905年。1982年,按原样重修,并辟为林则徐纪念馆。

开元寺

2019年福州古厝备受瞩目,你去过几个?

开元寺坐落在鼓楼区经院巷。548年始创初建时名“大云寺”,735年改名为“开元寺”,是福州现存最古老的佛寺之一,曾数度遭灾被焚。1979年重修后,现存铁佛殿、灵山堂和佛化社等数座殿宇。开元寺内有许多珍贵文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