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昨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州市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果。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前11个月,福州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省会城市第三,主要流域水质稳中有升。明年将继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据了解,今年,福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11月,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7,优良率98.5%,PM2.5浓度均值为24微克/立方米,6项污染物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比去年同期前进两名。从2013年实施“大气十条”以来,福州市PM10、PM2.5、NO2浓度下降幅度达25%~45%。

今年,福州市加强了工业企业治理、推进锅炉整治、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严格城市扬尘管控。从今年8月1日起禁止国I汽车进入市区三环路以内行驶,还划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域。

科技支撑亮点颇多。随着颗粒物浓度的不断降低,臭氧污染防控正成为新的研究领域。今年,福州市委托北大团队开展了福州市臭氧污染成因与来源解析工作,并通过验收,为我市臭氧管控提供科学依据。我市还建成了臭氧研究观测站,成为全国第三个建成空气超级站的省会城市。

明年,福州将继续改善空气质量,通过精细化管控来减少高温季节臭氧污染;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围绕数字峰会、世界遗产大会,进行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据介绍,今年1-11月,闽江、敖江、龙江3条主要流域省考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0%,Ⅰ~Ⅱ类水质比例60%,较2018年提升20个百分点。明年,福州市重点推进闽江流域生态保护、龙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工作。

今年,福州市全面完成360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快推进1.55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试点,并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监督性监测。明年,福州市净土保卫战将加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让百姓吃得安心住得放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