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陈宇娟)深夜11时,好不容易赢了一局麻将后,伴随着一声高呼“和了”,刘依姆右侧手脚一软,从椅子上跌落在地,口角歪斜,被送医抢救。原来,她突发严重脑中风。

刘依姆今年68岁,平日喜欢和小区里的老人一起打麻将,经常长时间坐在麻将桌旁,有时甚至通宵达旦打麻将。

半个月前,在一次打麻将时,刘依姆手气一直不顺,打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赢过,心情越来越差。后来,几名“麻友”陆续回家,而她从下午1时起一直在“战斗”。刘依姆的子女们怕老人家玩累了伤身,打电话要她回家,可她不听。

晚上11时,随着刘依姆一声高呼“和了”,她突然右边手脚一软,整个人就从椅子上掉到地上。“麻友”们把她扶起来时,她已口角歪斜、流口水,说话含糊不清。

随后,刘依姆的子女们将她送往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林细康接诊发现,刘依姆血压高达200/98mmHg,CT检查诊断为脑出血,属于严重脑中风。

林细康追问病史了解到,刘依姆早在10多年前就有高血压、高血脂,但平时饮食仍不节制,口味重且爱吃甜食。对于高血压,她嫌到医院诊治麻烦,就到药店买些降压药自行服用。

万幸的是,这一次她虽然是严重脑中风,但出血量不是很多,经过住院治疗,刘依姆转危为安。不过,她还需要接受长期康复治疗。

林细康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近年来,中风病人数量明显增加,且呈低龄化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

有人疑惑,打麻将不费体力,还能帮助老人进行脑力劳动,为什么还容易导致中风?

林细康表示,打麻将需要长时间不走动,会影响全身血液循环,而且打麻将时情绪容易波动,可致血压突然升高,加上老人脑动脉硬化,易导致脑血管或微小动脉瘤破裂,造成脑出血,从而诱发中风。此外,冬季打麻将往往空间密闭,难以呼吸到新鲜空气,此时若有人吸烟,更容易导致脑血管异常收缩,诱发脑中风。

林细康提醒,打麻将时要有良好的心态,不要太计较得失,避免情绪过于激动;要注意环境卫生,不要在恶劣环境下打麻将;不要久坐不动,最好打两三圈就起身活动活动;不要通宵打麻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