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日讯 (海都记者 宋晖)记者昨日从省图书馆独家获悉,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已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这一工程被列为2018年省重点建设项目、2018年民生补短板项目。据悉,改扩建工程将在不改变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把修缮和扩建结合起来,总使用面积在原有面积基础上增加60%。北面原有报告厅加盖一层,在南面进行扩建,设地下停车场。总之,将把省图打造成环境幽雅、布局合理、功能较为齐全的现代化、智能化馆舍。据悉,改扩建工程将持续三年,其间,读者如何借阅图书?

因何改造?馆舍缺少现代图书馆所必备的多项功能

据省图筹建办主任黄朝晖介绍,目前使用的省图书馆,是上个世纪80年代设计,1995年建成,曾经是福州文化的地标建筑。但20多年过去了,场馆在功能上也有些过时了。

黄朝晖说,从阅览空间看,缺少现代图书馆所必备的多项功能,中庭显得拥堵,西北角楼梯打断了阅览空间的延续性;报告厅空间局促,难以使用等等,因此省图亟待改造。

改成何貌?空间更通透,看书更舒适,场馆更智能

省图副馆长陈顺说,省图改扩建后,最大的变化是将变大:原有的分布式的小阅览室格局被打开,形成一个以中庭为中心的环形大空间,这样既方便读者借阅,也让空间不再局促。

其次,提升图书馆阅读舒适度,将使用中央空调,解决夏热冬冷问题,并设有咖啡厅休闲区域,建筑空间设计融入自然、人文景观,让读者在阅读的同时,感受清新、宁静和典雅之风。立面在保留原有福建地方传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运用新型材料提升观感,更具地方文化气质,在材料的使用上采用隔音更好的玻璃。

其三,加强数字图书馆的应用和体验,设有数字体验厅(VR体验、移动阅读、开设创客空间等);另外,加强地方文献馆的建设,突出打造福建地方特色文化。

此外,原先报告厅也将改造,除了有报告、讲座功能外,还增加了展览、培训等功能。改造之后,省图由原来的2.5万平方米扩展为4.16万平方米,阅读座席从原来900多个增至1600个左右。

也就是说,三年后,你在省图的体验是:吹着空调、喝着咖啡、看着书;眼睛累了,可以看看中庭里的花草,放松放松;到了周末,你可以去看看字画展,听听文化讲座,再或者看一场小剧场话剧……

改扩建期间可这样借书

据陈顺副馆长介绍,如进展顺利,9月份即可进入施工阶段。而在这三年的改扩建期间,省图书馆将通过三种方式,减小改扩建期间对读者借阅的影响:

一是把省体育中心内的福建怡森滑冰馆南楼(一至三层共5000平方米)作为临时过渡场所,继续为读者提供服务;二是加强汽车图书馆和社区分馆的服务;三是强化数字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服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