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程序简化“最多跑一趟”

从“源头”强化消防监管

福建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审查方式实施重大调整,是全国率先实施这一改革的省份之一

“引入专业中介组织力量,使公安消防部门转变职能,将更多精力放在消防安全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等消防安全宏观控制和管理上,更有效保证社会公共消防安全”。

福建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审查方式实施重大调整

2月5日下午,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召开全省消防执法服务改革新闻通气会,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文生对媒体记者表示。

日前,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消防总队联合发文确定调整房屋建筑工程消防技术审查方式的有关事项。决定从2018年2月1日起,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应当报送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的房屋建筑,建设单位凭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即可到公安消防部门申请消防设计审核或备案。辖区公安消防部门受理后,经审查,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公安消防部门应作出消防行政许可或备案抽查合格的结论,不再对技术标准方面的内容进行审查,只对提交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形式审查,实现了群众办理消防设计审查业务“最多跑一趟”。消防技术审查将与形式审查分离,审批时限将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作为全国率先实施这一改革的省份之一,福建一直致力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减负放行,与此同时,又能从源头上强化监管,维护公共安全。”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负责人说道。

福建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审查方式实施重大调整

通过这次改革和工作模式的调整,各施工图审查单位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将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建设工程全面纳入审查范围,对存在违反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和国家、省规定应当审查的“严禁”“必须”“应”“不应”“不得”要求的内容的,也要全面审查。也就是说,从图审的广度和深度上着手,进一步提升施工图审查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根据调整后的实施方式,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消防技术审查合格书作为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实施消防设计审查或消防设计备案的技术依据,施工图审查机构应当保证审查工作质量,并对其出具的审查意见负责。

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改革是在目前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原来框定的框架下改革,改革只是把行政许可的技术内容交给审图机构,消防部门将对事后进行形式审查和事后监管。在检测和维保的政策正式实施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出具的检测结果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省公安消防总队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制度,严格中介机构管理,加大事后监管力度,定期组织评审专家、技术骨干力量,随机确定检查项目,对检测工程进行抽查回访,建立中介机构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消防检测机构如果违规操作出具虚假报告,消防部门将根据周期计分管理,对其进行处罚,直至暂停其执业,暂停该机构管理平台使用权限,作为“消防安全不良行为”予以公布,规范市场服务行为。

同时,从消防执法看,也有利于规范消防安全监管。建筑消防设计文件交由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技术审查后,基层消防部门将解放部分警力,通过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力度,加大事后监管和对社会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的力度,维护公共安全。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 张春 通讯员 王雪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不要忽视眼底病这个“致盲杀手”!福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