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健康工作,职能划转以来,全省各级安监部门坚持以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为批主线,以规范提升用人单位管理水平为目标,以职业健康基础建设和尘毒危害治理示范用人单位创建为载体,以严格职业健康监督执法为保障,积极开展一系列夯实全省职业健康监管基础工作。

福建省十项举措夯实职业健康监管基础

一是建队伍

2015年市、县两级安监部门顺利完成职业健康监管职能的划转交接,全省共有242监管执法人员从事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力量得到了较好的充实。

二是聚合力

2015年,福建省安监局局牵头卫计、人社、民政及总工会等14单位(部门),建立省级职业病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之间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协作配合,定期通报交流各部门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加强职业健康监管的对策措施并督促落实。目前,全省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各县(市、区)都建立了相应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畅通沟通协调渠道,形成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职业健康监管格局。

三是摸家底

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管职能划转以来,省安监局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对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逐家建档、申报。10006家用人单位全部完成了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建立了“一企一档”。

四是打基础

针对大部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基础薄弱、管理不规范、职业病危害抵御能力不高的实际情况,省安监局局于2016年在全省部署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础建设活动,从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前期预防、防护设施、教育培训、健康监护、应急管理等十个方面规范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础管理,督促引导用人单位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改、自我提升。截至日前,全省共有5778家完成基础建设。有力推动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主体责任的落实。

五是抓治理

立足我省职业病危害分布实际及其危害、后果等情况,组织开展水泥、耐火材料、石材加工、陶瓷制造、汽车制造、铅酸蓄电池生产等涉尘涉毒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在实施工程治理的基础上,实现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一企一档”建档率、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定期检测率、职业病危害岗位警示标识设置率、职业健康基础建设率、用人单位“三类人员”(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接触粉尘劳动者)职业健康培训率、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职业病危害告知率、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率达到100%。

六是树典型

在开展职业健康基础建设和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的同时,2016年7月份以来,省安监局积极推动以尘毒危害防范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示范企业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尘毒危害严重用人单位改进工艺、强化管理,提升尘毒危害防治能力和职业健康管理规范化水平。一年多来,全省共创建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235家,对示范企业所在地区、行业都形成了较好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

七是管源头

全省各级安监部门紧盯职业病危害源头关,将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作为遏制职业病危害的重中之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用人单位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健康“三同时”工作,有效从源头上控制职业病危害。

八是重执法

为了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全面落实职业健康主体责任的落实,全省各级安监部门发挥监督执法的震慑作用,通过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不断加大职业健康执法力度,今年1-10月,共查处用人单位162家,行政处罚224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48家,依法关闭2家,在全省范围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劳动者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情况得到了较好的改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九是抓信息化

为切实提高职业健康监管效率,省安监局积极研发全省职业健康监管平台,便于监管人员实时掌握辖区存在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数、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以及危害因素和接触人群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详细分布等基本情况,实现对辖区用人单位的动态监管,提高监管效能。

十是推“一体化”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意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和“推进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机制”的精神,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职业健康监管职责,推动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形成职业健康齐抓共管的合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