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我为它点亮第一盏电灯

1913年,我初次来到鼓浪屿,并为它点亮了第一盏电灯。

我在鼓浪屿100多年了,约吗?(3)

我在鼓浪屿100多年了,约吗?(3)

上世纪30年代,鼓浪屿龙头路上整齐的电线杆。

上世纪50年代的鼓浪屿,路灯仅100多盏。

你一定想象不到,那时候的我还承担了一个很特别的职责:报时。每天晚上,只要是路灯灭了一下立马又亮起来,人们就知道北京时间到8点了。

你一定觉得很奇怪,为啥路灯会承担报时的职责?这背后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

插播一个小故事:

上世纪50年代,钟表在厦门还未普及,能报时的收音机、电视机更是稀罕,市民很难找到对时的地方。

而住在鼓浪屿的钱沪生,家里正好有一个从上海带来的无线电收音机,每天晚上8点会报一次北京时间。钱沪生是原鼓浪屿电灯公司的工程师,他家正好住在发电厂旁边,于是大家想到一个用开关电灯的“暗号”来给鼓浪屿的居民报时:每天晚上,收音机一报“北京时间8点整“,钱沪生就立即通知发电厂工人拉闸,整个鼓浪屿的路灯就会熄灭,接着又亮起来,人们就知道北京时间到8点了。

我在鼓浪屿100多年了,约吗?(3)

鼓浪屿码头上的路灯。

1957年,厦门本岛到鼓浪屿的海底电力电缆投入运行,两岛实现电力联网,我的伙伴们从厦门岛流向鼓浪屿。原本仅靠柴油机组发电,供电能力严重不足的鼓浪屿,从此有了“长明灯“。

上世纪50年代鼓浪屿的电线杆。

我在鼓浪屿100多年了,约吗?(3)

电力工人更换受损的海缆。

1959年,鼓浪屿上的柴油发电机组退出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以军空袭拉法多处住宅 至少15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