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花边
分享

1月20日,针对市场中传言拼多多“因为灰黑产被薅走200亿”,拼多多发言人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损失或低于千万元人民币。但让人惊讶的是,比薅羊毛更快的是“资损200亿”谣言的传播速度。该发言人称,没想到在系统没有任何数据安全漏洞的情况下,灰黑产还能利用规则漏洞薅走总价值数千万的优惠券。

撤销订单并不属实但优惠券暂时不能使用

1月20日凌晨,拼多多被传出现重大BUG,用户可领100元无门槛券。从1月20日凌晨到当天上午9点,拼多多网站每一位注册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渠道、网页端、QQ渠道等,领取面值为100元的优惠券,该优惠券适用该网站的商品。有用户发现,使用该优惠券后,充值百元话费可实现用0.46元充值100元话费,且可以通过新账号的方式无限制领券。于是,大量网友上线以此方式充值。除了话费充值,网友还购买了Q币、航天钞、油卡等保值商品,有网友还通过重复注册账号的形式,多次反复领取了拼多多的百元优惠券,有未经证实的截图显示,有网友在1月20日当天充值了5万多元的Q币和3万多元的油卡。

今天中午,拼多多发布关于“黑灰产通过平台优惠券漏洞不正当牟利”的声明,承认优惠券漏洞导致被盗取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并于早上9点紧急将所有优惠券的领取方式下架。对此,拼多多发言人告诉东方网记者,有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的优惠券漏洞盗取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进行不正当牟利。针对此行为,平台已修复漏洞,并正对涉事订单进行溯源追踪。同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涉事黑灰产团伙予以打击。

“从今天上午开始发现一批伪造的截图,包括‘拼多多公关微信聊天记录’,内容涉及拼多多方面与用户沟通取消订单事宜。”拼多多发言人透露,优惠券暂时不能使用,相关订单在调查清楚后会做相应处理,因量较大,目前正在排查中。”

对于网络热传的此次优惠券bug造成200多亿元损失,拼多多官方表示为谣言。

上海翰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玮律师告诉记者,拼多多这种消费者购物赠优惠券系比较常见的营销方式。消费者获赠优惠券的方式属合法,优惠券属有效,消费者有权在拼多多既定的优惠券使用规则范围内使用。“除非是消费者以不当方式获取优惠券,否则拼多多是不能限制消费者的合理使用的。”金玮律师指出,如果拼多多事后单方面修订优惠券使用规则或限制消费者使用的,均属违约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法律实践来说,因为现在电商促销较多,法律上应该被认定为拼多多的促销。但对于重复注册账号、使用网络漏洞等方式来使用这一优惠券的,如果证据确实,恐会涉及不当得利乃至非法侵入计算机系统等刑事罪名。

薅羊毛并非首例!东航、爱彼迎等多个APP曾出现Bug

就在两个多月前,东航Bug机票的事件也引发诸多关注。

东航此前也发生APP漏洞

去年11月17日凌晨,东方航空官网和App出现系统漏洞,多条国内航线售价地址正常价格的一折以下,多条国内航线的头等舱、商务舱往返机票最低仅需90元。对此,东方航空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当日凌晨在系统维护时售出的所有机票(支付成功并已出票)全部有效,并将从这批旅客中选取代表参加11月30日东航集成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的全新A350接机仪式。

此外就在几周前,1月7日爱彼迎APP客户端出现汇率转换Bug,用户使用美元、欧元、英镑等币种搜索房源,结算时换成人民币、越南盾等货币支付,订单金额未根据汇率变化。即100美元(折合人民币685元)/晚的房源在结算时改为人民币结算,只需支付100元人民币,甚至有用户选择11万英镑的房子,在支付时选择越南盾,折合人民币只需35元。为此,商家也未直接取消用户订单,而是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