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中国证券网讯 近来,手游《王者荣耀》因一季度营收60亿元而成为全球最“吸金”游戏。但同时,这款游戏也因大量未成年人沉溺其中而成为众矢之的。一边是巨额市场收益,一边是汹涌而来的批评指责,“叫座不叫好”的“《王者荣耀》现象”,暴露出我国游戏行业野蛮生长的痛点。

作为文化产业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中国游戏市场已增长至千亿元级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位。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一批国产游戏作品在市场上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同时对漫画制作、程序开发以及硬件制造等上下游行业拉动作用明显。近些年来,不少国产游戏还走出国门,在全球游戏行业中占据了重要一席。

然而,远看郁郁葱葱,近看良莠不齐,繁华之下国产游戏行业却存在格局失衡、资金缺乏、优秀原创IP稀少、经典作品不多等短板。一款《王者荣耀》吸引了2亿玩家,换个角度来看,就是优秀作品偏少、用户选择不多的事实。同时,重形式轻内容、重经济利益忽视社会效应,也是国产游戏行业的突出问题。《王者荣耀》的画面和游戏操控性堪称上乘,但因在内容设计方面不够用心、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不够到位而广受诟病。这些问题不解决,即使单个作品的爆红也难以带动全行业的飞跃。

放任自流、野蛮生长,长出的多是杂草;合理规划、精耕细作,才能收获庄稼。扶持是左手,监管是右手,紧跟新技术和智能化的飞速发展,双手发力才能“把稳”国产游戏的发展之路。当前,防沉迷系统难竟全功,实名制落实困难,游戏作品质量参差不齐,粗制滥造的山寨游戏“捞一把就走”等问题依然突出。因而,加大监管力度和深度,重点攻克突出问题就成为当务之急。当然,提高监管艺术水平,还应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国产游戏行业有序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需要相关部门“一手扶犁,一手挥鞭”。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