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此前,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房贷供应商Home Capital Group的流动性危机愈演愈烈,也增强了投资者对加拿大楼市的看空情绪,该公司股价也大幅下挫。这时,“抄底者”似乎出现了。

据海外媒体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表示,将通过其保险分支哥伦比亚保险公司斥资4亿加元间接入股Home Capital Group,占公司总市值38.4%。哥伦比亚保险公司还将向Home Capital Group分支机构Home Trust Co提供20亿加元信用额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Home Capital Group约38.39%普通股,但将只拥有25%的股东投票权,以符合加拿大的监管规定。

巴菲特表示,“Home Capital Group强大的资产配置,表现良好的抵押贷款能力及其在市场领域中的领先地位,使其成为一桩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不过,巴菲特绝口不提Home Capital Group存在的诸多监管问题。

从4月底开始,储户出于对加拿大楼市泡沫的担忧持续撤资,Home Capital Group遭遇流动性危机,宣布举债20亿加元作为紧急流动性贷款,公司股价也大幅下挫。随后,渥太华健康医疗养老计划(HOOPP)愿意提供20亿加元的紧急贷款。不过,资金出借的条件十分苛刻,Home Capital Group首次提取的资金总额必须在10亿加元以上,并对该笔资金支付22.5%的高额利率,堪称借了一笔高利贷。与此同时,Home Capital Group还确认旗下的金融机构Home Trust资金在迅速流出。就在上周,Home Capital Group才与安大略省证监会达成了价值3050万加元的庭外和解。

不过,加拿大监管机构在Home Capital Group爆发流动性危机的几周时间内,就决定进行直接介入事件。据悉,在危机爆发后的最初两周时间内,包括加拿大联邦金融监管局、加拿大央行、加拿大存款保险公司在内的监管机构,“每隔一小时”均在线讨论危机处理方案。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监管部门官员被迫数次中断例行会议,去回答有关如何处置Home Capital Group危机的电话。

无论如何,巴菲特的出手使Home Capital Group的流动性危机看到了转机。那么,为什么巴菲特要承担信誉风险去推动这笔投资?有分析人士表示,伯克希尔正在寻求开拓海外房地产市场,现在巴菲特把目光转向了加拿大。至于他的真实投资逻辑是什么,或许只有“股神”自己知道。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