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一场暴雨,把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浇得横七竖八。对于这种恶劣天气下的出行,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也解决不了太大问题。

而与此同时,交通部一项针对共享单车押金的征求意见稿出台,似乎也预示着这个从去年以来一直燥热的行业也将面临降温。

暴雨中的共享单车,60亿押金纳入监管前路如何?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起草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共享单车行业提出了多项指导意见。其中,关于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一条尤为引人瞩目:

“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业务中涉及的支付结算服务,应通过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并与其签订协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其实,此前关于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一直存在着质疑的声音。

单车押金会不会沦为非法集资?

今年2月,卡拉单车投资人得知单车丢失率、失踪率和损坏率远超当初的预估,于是立即决定不再投入后续投资,并收回之前全额投资款。随后,令人震惊的是,投资人竟将公司账目上的部分用户押金划走。

这一事件暴露了押金有多么不安全。

由于共享单车的用户数高于车辆数量,导致“一车多压”,共享单车公司手中的押金总额也高于其自行车资产总值。同时,共享单车押金、余额延迟退款的现象也较为严重。

虽然ofo创始人戴威表示,ofo公司目前已经收取的押金分文未动,“我们也在等待有关部门决定,希望能够尽快出台一个明确的规定,我们就会把这个钱放进去。”。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也表示,摩拜与招商银行合作设立押金专户,保证所收押金专款专用。但共享单车始终未能彻底洗刷从押金池、到资金池、再到非法集资的嫌疑。

按照《物权法》和《担保法》相关法律规定,押金属于一种特殊的“动产质权”。《物权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质权人有权收取质押财产的孳息,但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所以,在押金所衍生的利息和收益都是动产出租方或者出借方的。

对此,野马财经咨询了多位律师,他们均表示,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应依照双方合同约定来主张权利,“押金是一种新型担保物权,押金因交付而转移了货币的所有权,受领押金的人享有支配的权力。 ”上海申拓律师事务所朱敬律师这样说道。

北京市众鑫律师事务所谢罡律师对野马财经表示:“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面向的是不特定的公众,对押金的管理,使用,应着眼于资金的安全,应予以特别的规制”。

押金总额高达60亿

押金并非共享单车所独有,此前公交卡押金问题就引发过社会关注。而共享单车顶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光环,这一问题的争议性也被放大了几倍。

据野马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ofo、小蓝单车、优拜单车等10家共享单车在北京、上海、成都等20个城市根据不同芝麻分要求设定了不同减免押金规则。具体各共享单车的押金情况如下所示:

暴雨中的共享单车,60亿押金纳入监管前路如何?

比达咨询(BDR)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3月,ofo的月活跃用户数大幅增至1636.2万人,摩拜月活跃用户数为1274.4万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用户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3月,共享单车行业新增用户首次突破千万达到1093.5万。据北京晨报测算,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池大约有60亿元。

不靠押金,共享单车到底怎么赚钱?

由于过高的单车造价和极低的单次使用费用,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的最大动力就是投资的大量涌入。而一旦停止烧钱,又绝不碰资金池的红线,共享单车如何赚钱就成了最大问题。

免押金模式初现之时,就有业内人士担忧这会使资金链单薄的企业雪上加霜。

小蓝单车对野马财经表示,《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更是规范行业发展的必须因素。对此,小蓝单车表示“完全认可与支持”。针对押金管理的要求,小蓝单车与银行、第三方支付渠道建立了完善的押金管理流程,100%保证用户押金安全与及时退还。

这种拥抱监管的态度代表了共享单车行业的一种普遍回应。

同样的态度,同样的语气,在P2P行业中更是常见。资金存管政策的出台,让之前野蛮生长的P2P行业面临生死劫,平台数量骤减,大量不规范企业淘汰出局,裸泳者随同潮水一起退去。

而在互联网出行行业,政策的影响同样明显,刚刚拿下了北京网约车牌照的滴滴此刻相比也不会轻松。走在政策之先的模式创新、资本支撑下的低价圈地、政策变天之后的不知所措,滴滴的故事但愿不会在共享单车行业上再次上演。

“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前B2C模式做不了或做不好的行业会慢慢有机会。规范有利于头部项目,企业的规模优势也将得以发挥。”信天创投投资经理莫涛对野马财经这样说道。

至于共享单车会不会面临和网约车一样的问题,他表示:“这要看监管的力度。”

*本文由新芽NewSeed合作伙伴授权发布,转载请联系原出处。如内容、图片有任何版权问题,请联系新芽NewSeed处理。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