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以及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悄然成为世界第四大湾区经济。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超过1.4万亿美元,超过了旧金山湾区,介于俄罗斯和西班牙之间。对外贸易总额超过1.8万亿美元,并且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

在学者国世平看来,一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取得突破,届时,深圳将不再叫“深圳市”,而是叫深圳都市群。珠三角9个城市在全球的地位令人震惊。广州已经赶超新加坡;深圳已经赶超香港,珠海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相当;佛山直追阿姆斯特丹,东莞已经超过拉斯维加斯,中山已经超过日内瓦,惠州已经超过德国不莱梅,肇庆与英国的利物浦相当。这个湾区一旦建立起来,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带。

除了大雄安,还有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机会,锁定下个重磅题材

总而言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将是中国新经济的发动机,有望崛起为辐射东南亚地区和中国南部经济区的中心,未来,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必将成为第四个世界瞩目的大湾区。

看看资料,对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和地理情况加深了解:

港珠澳大桥拱北隧道贯通 打开粤港澳大湾区想象空间

(4月10日),隨著世界最大的斷面公路隧道——拱北隧道的全隧貫通,全長13.4公里的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主體工程也終于實現了全線貫通。市政府副市長張宜生參加了貫通儀式。

除了大雄安,还有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机会,锁定下个重磅题材

陳新年/攝

255米暗挖段隧道貫通

據介紹,拱北隧道是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與珠海連接的唯一通道,采用雙向六車道設計,全長2741米。由海域人工島明挖段、口岸暗挖段以及陸域明挖段三種不同結構的隧道連接而成。

除了大雄安,还有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机会,锁定下个重磅题材

今天上午10點半,位于拱北口岸地下的拱北隧道舉行全隧貫通儀式。記者在現場发現,分上下5層14個洞口的255米拱北隧道暗挖段可以從東頭走到西頭了,並與兩端的暗埋隧道相連,其中隧道上層為香港到珠海方向,下層珠海往香港方向。

施工單位中鐵十八局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這225米下穿拱北口岸的拱北隧道是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的核心控制性工程,綜合造價達4億元,每米接近160萬元。建設者整整花了5年時間,它的貫通,意味著采用的管幕、冷凍、多層多步開挖等關鍵技術都是非常成功的,也標志著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主體工程全線貫通。”

除了大雄安,还有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机会,锁定下个重磅题材

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路線全長13.432公里,采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速度80公里/小時,整體式路基寬度32米,分離式路基寬度16米。隧道6204米/2座,橋梁長5973米/3座,設人工島1處,南灣互通、橫琴北互通、洪灣互通3處互通立交和口岸人工島連接匝道1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