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扒一扒它的前世今生

湾区,指由一个海湾或相连的若干个海湾、港湾、邻近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而由围绕沿海口岸分布的港口群和城镇群衍生的经济效应则称之为“湾区经济”。世界银行曾有一项数据显示,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入海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泛珠三角合作为重要基础,辐射范围覆盖内地9个省区和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拥有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人口和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总量。粤港澳大湾区构想的存在也有一段时日:

201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深圳将依托毗邻香港、背靠珠三角、地处亚太主航道优势,重点打造前海湾、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等湾区产业集群,构建“湾区经济”,把粤港澳城市群勾连起的湾区作为一个整体规划。

除了大雄安,还有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机会,锁定下个重磅题材

2015年3月,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该文件指出,充分发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福建平潭等开放合作区作用,“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加快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提出,2017年拟启动珠三角湾区等跨省域城市群规划编制。至此,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正式进入国家战略部署层面。

2017年3月5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现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标志着该战略正式得到国家层面的确认。

别人家的湾区经济是啥样?

发达的湾区经济以庞大的经济体量、宜人的环境、包容的文化氛围、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成为区域乃至国家的中心,以强大的辐射能力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目前世界公认三大湾区是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

纽约湾区

除了大雄安,还有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机会,锁定下个重磅题材

纽约湾区拥有美国第一大城市和第一大港,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中心,其GDP于2013年超越东京,位居世界第一。它也是世界的金融中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56家总部企业位于纽约。纽约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个多族裔聚居的多元化城市,拥有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移民,截至2014年,纽约市大约有849万人,而纽约大都市圈则有2000万人左右。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等名校也坐落于此。纽约时报广场被称作“世界的十字路口”,亦是世界娱乐产业的中心之一。

旧金山湾区

除了大雄安,还有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机会,锁定下个重磅题材

简称“湾区”,这是依托高端科技发展起来的世界级湾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高科技研发中心之一,象征着21世纪科技精神,单提“硅谷”就足以证明一切。2015年旧金山湾区总GDP高达7855亿美金,超越纽约市,仅次于世界18个国家。旧金山湾区名校林立,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等,吸引大批顶级人才聚集,被称作“最靠近的梦想”的地方。

东京湾区

除了大雄安,还有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机会,锁定下个重磅题材

东京湾在庞大的马蹄形港口群的带动下,逐步形成京滨、京叶两大以制造业、重化工业为主的工业带,钢铁、石油化工、现代物流、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十分发达。东京湾产业的集中和人口的集聚,促进了以东京为核心的首都城市圈发展,使之成为日本最大的工业城市群和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交通中心、商贸中心和消费中心。2015年的东京以3800万人口高居世界第一,产值占日本GDP的40%,三菱、丰田、索尼等一大批世界五百强企业总部都位于此地。同时,这里还是日本的能源基地、国际贸易和物流中心。

湾区经济之所以能引领世界,可以归功于:“技术、人才和包容“。旧金山湾区依托科技产业带动金融、旅游以及其他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形成独特的鼓励冒险、刺激创新、容忍失败、崇尚自由的硅谷创新文化。知名高校、优秀高科技公司、宜人的环境以及健康的创业生态,吸引大量人才汇聚。同时,完善的市场规则,诱导创新生态系统自下而上自发形成,市场很少受到管制,政府充当环境创造者和培育者的角色,随之形成开放包容的氛围,让湾区更加的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