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为求得一员电商大将,万达先后开出200万、450万,直至800万年薪的价码,但成效依然甚微。日前有消息称,于2016年2月入职的第三任万达飞凡CEO李进岭就职一年后,已正式离职。

800万年薪留不住一个CEO,万达电商接二连三换帅问题出在哪?

万达电商发展至今,已满五年。除了天价年薪招人,以及联合百度腾讯50亿成立新电商公司外,万达电商这个标准“富二代”,最多的消息就是人事变动。

2012年,曾在谷歌和阿里巴巴集团技术部门担任要职的龚义涛成为万达集团旗下万达信息科技公司CEO,是万达试水电商的第一人;龚义涛离职后,‘腾百万’共建了万达电子商务公司,在电商领域另起炉灶,并任命董策(佳品网原COO)为万达电商CEO。

龚义涛和董策有一个共同点——都拥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和经验,主要任务都是构建电商平台和配套的互联网体系,先后推出了万汇网和飞凡网。万汇网表现不佳,万达转而主攻飞凡电商,但飞凡网上线后成绩仍难达预期,董策于2015年6月离职。

相比较互联网企业出身的职业经理人,万达在第三次选择了更具传统企业背景的李进岭。资料显示,李进岭曾先后在宝洁公司、硅谷动力、摩托罗拉和百事可乐等公司任职,2007年加入艺龙旅行网,2013年进入芒果网担任 CEO,港中旅集团宣布中旅总社、芒果网合并后,李进岭同时兼任中旅总社副总裁,全面分管线上业务。

万达电商频繁换帅问题出在哪?

李进岭任职期间,对万达电商并非没有贡献。根据万达集团在今年1月公布的2016年经营简报,2016年万达电商平台“飞凡”用户实现了大爆发式增长,活跃用户达到1.5亿,飞凡通会员8284万。不过随着此次离职消息的传出,有人就此分析认为,这说明万达的电商差事看起来确实不好做。CEO频繁换人,一定是哪里有问题的。

2014年8月29日,腾讯、百度、万达三大巨头联手宣布成立万达电商公司,总投资50亿元,三方励志在数据、资源、流量等方面携手打通。万达持股70%,占据主导,腾讯和百度分别持股15%。

2015年1月4日,万达集团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万达电商刚刚引入10亿元的投资,出让了5%的股权。这意味着,成立仅仅4个月的万达电商估值高达200亿元。

2015年7月31日,飞凡网正式上线运营,并推出飞凡开放平台。飞凡APP打出“别猫家,出来嗨”的主题,联合线下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发起了大型促销活动,借此让用户初次体验飞凡服务的便利性。此举也进一步体现飞凡的使命是将线下平台与线上资源共享,打造一体化的全渠道购物平台。

然而去年8月,网上出现了“腾百万散伙,飞凡网烧光50亿”、“万达电商失败,号称全球最大O2O平台一穷二白”、“万达电商业务进展缓慢,飞凡沦为一个空壳公司”等传言。之后,腾讯、百度和万达三方均未做出任何回应。只有飞凡网发布声明表示,由于综合因素影响,腾百万三方并未实现投资性合作,上海新飞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完全由万达出资,腾讯和百度并未实际投入任何资金。

据知情人士的信源称,万达电商之前投资的50亿元已经耗尽,即将启动第二轮注资,但腾讯和百度均已不愿意再投资,选择退出,万达自己重新注册了一家名为“新飞凡”的公司,将自己继续做电商平台。

百度、腾讯与万达在电商的合作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但也谈不上失败,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在2015年11月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王健林谈及电商用了如下表述:“万达电商最大的失误是在一开始把公司定义在电子商务上,这名字起的就有问题,还是想卖东西。将来我们公司主要是卖钱,不是卖货,卖理财产品,和银行机构合作等。”

龚义涛在离职后也曾谈到:“当时王健林也不知道要干什么,我也不知道要干什么”,他透露,自己曾花费3个月的时间才让管理层明白了O2O到底要做什么,然后再说服公司其他人进一步推动进展,因为大多数领导还停留在网购这个层面上。就这个过程,就耗费近一年时间。

同时他还谈到与万达团队的磨合,“在万达,通常先是用PPT的模式向领导请示汇报,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领导批准才能做,我们互联网企业出身的人没有这个习惯,我们的思维是发散型——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

频繁换帅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王健林在万达电商方面的绝对强势。尽管他一再强调高管们不能用传统思维来管理电商,要给电商创新、决策、财务的自主权,但真正的控制权仍掌握在他手中。

这几年来万达电商除了上线两个网站外,似乎没有什么实际的落地动作。而大价钱招人,某种程度上只能算是刷存在感。或许正如马云说的那般,“腾百万像凑拢班子,任何结合都是乌合之众。”

王健林谋“变”

王健林在今年年会上,仍然表达了对万达电商的巨大期望。他对外宣布,“飞凡”计划于今年将进行首轮私募,募资100亿元,并计划在2018年实现盈利,2020年实现上市。可见,王健林这颗做电商的心依然炙热。在互联网冲击下,万达转型已是必然!

地产行业是一个阶段性行业,不能够永久兴盛。未来当城市化率达到80%,自有住房率超过80%的时候,新房市场就会出现萎缩。如今大规模高周转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并非长远之计。万达需要具备这样的前瞻性,及早布局。

诚然,王健林已经发现,随着经济发展,传统行业红利将会越来越少。作为传统商业里的一艘巨轮,转型是万达商业帝国的一个必然选择。而发力电商,则显然是未来万达业务群中的重中之重。

线上与线下打通的新零售,毋庸置疑是今后行业发展的新主流,而拥有庞大线下零售资源和网络的万达早已以开放、共享的平台化思维开始了零售业的转型实践。万达飞凡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探索新零售时代的商业模式,当前他们已经帮绿地集团、步步高集团、欧亚集团、红星商业集团以及万达广场等在内的6000个商业项目、50000家商户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打通,注册会员总数超过了1.8亿,其中活跃用户数达到了将近8000万。

根据王健林的设想,将来万达电商还可以通过分析消费行为得出大数据,进而指导万达百货等业务进行调增、招商和定价;另外,一旦万达电商会员数量足够多,达到过亿级别,庞大的会员体量就能转化成广告价值,为万达增加新的盈利点。

2016年9月20日,万达商业正式从港交所除牌。从2014年12月上市到2016年9月20日,万达商业在港交所上市不到一年就开始酝酿退市,其被低估的市值也成了王健林的一块心病。承接上述“飞凡”计划,由于飞凡网络并没有整体盈利(未达到上市条件),不排除万达商业将收购飞凡网络,将飞凡网络纳入万达商业的版图中,实现飞凡网络借助万达商业上市。

近两年万达一直谋求转型,试图从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向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形成商业、文化、网络、金融四个支柱产业,并在2016年主动调减600亿元房地产收入。根据年报看来,转型颇具效果,2016年万达集团服务业收入占比55%,历史上首次超过房地产收入,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也大于房地产。万达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弥补而且超过房地产收入减少对利润带来的影响。王健林表示万达转型基本成功,不仅万达集团不是地产企业,万达商业也不再是地产企业了。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万里海丝路 千年刺桐情》情景音画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