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如果你对科技数码类的信息关注了一段时间,一定不会对那些科技企业的绰号陌生。例如牙膏厂英特尔、农企按摩店 AMD、核弹 NVIDIA、美帝良心联想等。其实这些无论是好听的还是难听的绰号都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些公司的产品形象深入人心,毕竟绰号原本就是熟悉和亲密的人之间的专利。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另外,除了这些企业的会有绰号,而一些存在感强的科技大佬也会拥有自己的外号,这些外号同样诙谐幽默,充满调侃的意味,但也侧面反映了这些人的自身的人格魅力。今天,我们就来细数一下这些科技大佬们的绰号和背后的故事。

董小姐

这个董小姐可不是宋冬野那首豆瓣上火起来的民谣中的主角,而是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董明珠原本和科技圈关系并不大,不过当年和雷军著名的赌约使她和手机圈搭上关系。

2013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名单揭晓时,雷军和董明珠获奖。雷军在现场表示,五年之内,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输一块钱就行。而董明珠则回应,"不可能,要赌就赌 10 个亿"。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10 亿赌约过后,董明珠陆续怼过几次雷军和小米。2015 年格力正式推出了旗下的手机产品,目前已经发布了两代产品,董明珠正式进军手机圈。但是,董明珠的头像和问候语放在了手机的开机画面中,引起不少网友的调侃。而"董小姐"的称号也悄然流行起来。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不过在 2016 年的人大会议上,董明珠似乎和雷军一笑泯恩仇了。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雪姨

安卓系统刚刚发布不久时,HTC 异军突起,迅速成为手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品牌。而 HTC 的董事长王雪红迅速成为科技界的知名人物,而雪姨的外号逐渐在用户中流行起来。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然而,HTC 的崛起轨迹如同一道抛物线,辉煌过后迅速衰弱,市场份额一落千丈,处于长期亏损的状态。2015 年,王雪红开始亲自担任 HTC 的 CEO,此后研发的 VR 设备 Vive 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今年发布不久的 HTC U11 也各方面表现不错,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HTC 有望在雪姨的带领下实现翻身。

姨夫

"姨夫"是索粉对索尼 CEO 平井一夫的称呼。平井一夫 80 年代加入索尼公司,2012 年正式就任索尼集团 CEO。

平井一夫在索尼的战绩极为辉煌,他使索尼游戏主机大卖,并因经营 PlayStation 业务而获得 2015 年的艾美奖。就任 CEO 后他更是将深陷亏损中的索尼拯救出来,随后推行 One Sony 战略,打破集团内部各自为政的状况。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另外,和日本企业家严肃、不苟言笑的固有印象不同,平井一夫个性风趣幽默,不时搞怪,深受广大粉丝的喜爱。例如,在索尼东京银座大厦的拆除启动仪式上,姨夫就带头吹起了萨克斯。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姨夫还曾在中关村买入了一台破解过的 PSP,并饶有兴味地把玩,然而,从此以后,索尼游戏机的破解难度大大增加。

两弹元勋

对广大 DIY 装机爱好者和游戏党来说,NVIDIA 和黄仁勋绝对不会陌生。老黄是个极为活泼有趣的 CEO,他甚至在手臂上纹上 NVIDIA 的图案。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当然,让他拥有"两弹元勋"称号的还是当年发布的两款显卡出现了发热、冒烟的状况,加上老黄的名字中有个"勋"字,这个外号就在用户群体中流行起来。

另外,曾经有一件电视台的乌龙事件让老黄两弹元勋的外号流传更广。2013 年甘肃电视台的一档军事节目中,主持人一本正经地介绍了火箭推进榴弹 690 战术核显卡,只要一发就能摧毁一个航母战斗群。这个乌龙的原因是网友恶搞篡改了百度百科,而主持人和节目组在不知情情况下照单全收了。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罗玉龙

罗永浩大概是手机圈中相声说得最好的人了,调侃和被调侃也成为老罗工作生活的一部分。今年的坚果发布会,老罗愣是讲了四个小时,并在坚果 Pro 的外形图上将与会者都耍了,雷科技当时也不幸中枪。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而罗玉龙这个外号原本是部分网友拿来以"罗玉凤的哥哥"来恶心老罗的,不过罗永浩欣然接受了这个外号,锤粉也开始以龙哥来称呼他。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厨子

和前面几个活泼生动、个性鲜明的绰号不同,苹果 CEO 库克的外号就有些平淡无奇了,厨子不过是" cook "单词的直译罢了。

的确,和乔布斯相比,库克难免让人有平庸之感。库克掌管下的苹果,发布的产品也逐渐有些创新乏力,很多地方落后于竞品。库克本人的风格也不像乔布斯那样的个性鲜明、口无遮拦,个人经历也不如乔帮主那样具有传奇性。

科技大佬们外号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库克相比乔布斯更为温和,与各方面相处更为融洽。库克增加了苹果股票的派息,让投资者获利;在慈善和环保上出力颇多;也更加注重中国市场。库克对用户的声音和建议也更为重视,目前苹果的产品很大程度上依然引领着市场的方向。另外,库克是乔布斯的钦定 CEO。

以上介绍的这几个外号某种程度上都反映了这些科技人物的鲜明特点和独特魅力,成为连系品牌和用户群体的纽带。而很多时候,这些科技大佬对这些绰号也抱着一个默许和认同的态度。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个,你还知道哪些科技圈的绰号?不妨留言告诉我们吧!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