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看过《西游伏妖篇》的观众大多会有两种评价:“特效很燃!过瘾”、“光特效就值回票价”,或者说,“片子打一星,给特效”“这片子烂到连特效都撑不起来了”……

看起来,尽管整部电影的口碑毁誉参半,观众对特效的评价却一直向好。蜘蛛精劫唐僧、比丘国的梦幻景观、打大Boss时候的酣畅淋漓,都让观众印象深刻。甚至有人说,《西游伏妖篇》是华语电影特效登峰造极之作。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其实,《西游伏妖篇》2015年底就杀青,出品方花了一年的时间去做特效,到今年春节档才上映。影片背后是徐克御用的两家韩国特效公司,mofac & alfred和Dexter。

韩国特效公司在国产影片制作中一直很“受宠”。由于性价比高、技术过关、文化同源等优势,逐渐成为国产视效大片的“第一选择”。2016年《美人鱼》、《三打》等国产大片特效,基本都有韩国公司参与制作。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得到观众认可的同时,《西游伏妖篇》的特效也引发了部分争议。甚至还有业内人士给小娱亲自指出影片中毛发质感、光线、纹理等不少存在特效瑕疵的地方。

国内一家顶级特效公司CEO在接受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专访时曾表示,韩国特效公司制作华语影片时,作品的完成度实际上只有75%。“除了技术瓶颈以外,还因为中国不是韩国特效公司的本土市场,他们没有必要做到满分。”

换句话说,韩国公司对华语影片特效制作的精细程度经不起仔细推敲,也并未使出全力。与工业光魔等国际特效公司相比,韩国特效公司在核心技术方面还存在不少欠缺。它们只是在好莱坞特效公司价格比较贵,文化交流又不方便,国内特效公司还未崛起的情况下一个过渡。

好在,国内的特效公司在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有了崛起的趋势,BaseFx、诺华视创、视点映画、楷魔视效、天工异彩……期待在不远的将来,国内特效公司也可以挑起国视效大片特效制作的大梁。

两家韩国公司承包《西游伏妖篇》特效,但完成度只有75%

对周星驰的情怀加上酷炫的打斗特效,足以让国内观众心甘情愿为《西游伏妖篇》买单。影片上映第5天,总票房已经超过10亿。但如果不是有足够多特效镜头支撑,可能这部上路、打怪,再上路再打怪的剧情片早就让观众味同嚼蜡了。

影片背后两家韩国特效公司mofac & alfred和Dexter确实功不可没。小娱观察到,《西游伏妖篇》和《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同为出自mofac & alfred和Dexter之手,对于像齐天大圣这样的中国传统神话角色,它们已经成了专业户。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不过,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西游伏妖篇》特效细节处理并不到位。“虽然大部分观众都纷纷叫好,但《西游伏妖篇》的特效实际上只是基本完成了概念,也就是把导演、编剧想象中的世界顺利地呈现了出来,打得很爽,但是在细节处理并不到位。”一位特效从业人员透露。

在此简单列举几例: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这些破碎物的边缘很整齐、碎块很规矩,而真实情况中,应该包含很多层次,如沙土、碎屑、烟尘等。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这些烟尘很圆润,像烟斗或干冰的烟,明显是用商业软件自带的效果做的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猴子的毛发质感生硬,像玩具。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水的细节不够,佛身的纹理、光线很简略,而且手指的运动不符合人手的运动特征

事实上,《西游伏妖篇》特效上出现的瑕疵并不是孤例,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韩国特效公司对华语影片并未使出全力。

国内一家顶级后期制作公司的CEO向小娱透露:“如果公司在国内,出了问题导演恨不得天天找上门来算账,但如果公司在韩国就不一定了。对于国产电影而言,当制作公司耗不起时间、预算不够折腾的时候,要求难免松懈。”

在上述特效从业人员看来,《西游伏妖篇》其实就是完成度不高的典型案例。

王思聪入股、徐克独宠,为何国产大片钟情韩国特效?

《西游伏妖篇》背后的两家韩国特效公司正是徐克御用团队。从2010年《狄仁杰之通天帝国》,2011年《龙门飞甲》,2013年《狄仁杰之神都龙王》,2014年《智取威虎山》,到现在的《西游伏妖篇》,在片尾特效单元的字幕中都可以看到这两家公司的名字。

mofac & alfred是一家在韩国有20多年历史的特效公司,虽然团队规模仅有100人左右,但亚光绘图(MATTE PAINTING)和仿真模拟(FX SIMULATION)两项技术都处于亚洲领先水平。

此前,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龙门飞甲》、《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智取威虎山》4部作品都有mofac & alfred的参与。比如在《智取威虎山》中,张涵予抢跳飞机的特效镜头,就是mofac & alfred完成的。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而Dexter则是一家更引人注目的年轻公司。2012年成立以来,已经有原来的特效公司又派生出同系列的制片公司、3D拍摄公司和DI公司等3家分公司。《智取威虎山》里的老虎、《九层妖塔》里的红犼、《封神》里的黑豹都得益于这家公司一套动物毛发制作系统——Zelos Fur软件的应用。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普思资本成为第二大股东之后,当年12月,Dexter在韩国KOSDAQ鸣锣上市(股票代码206560),市值约2.6亿美金,短短8个月时间让王思聪赚了3倍。

这家让王思聪“第一眼看中、第二周走访公司、第三周签协议”的特效公司,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万达影视在影视产业链中的战略布局中的一环。此次万达影视成为《西游伏妖篇》的出品方之一,估计也与Dexter有关。

王思聪投资Dexter正反映了国内电影公司选择特效公司的趋势:在好莱坞特效公司价格偏贵,国内特效公司缺乏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国产视效大片越来越偏爱韩国特效公司。

据娱乐资本论整理,在2016年的国产视效大片中,韩国公司包揽了大部分,且为主导角色,而中国公司虽然在数量上更多,但参与的特效份额却不大。仅有《大话西游3》和《爵迹》为本土特效公司主创。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对于很多中国制片公司来说,性价比高是选择韩国公司最直接的原因。韩国公司与好莱坞特效公司的价格差距大概为1:6,而在质量上韩国公司基本上能达到好莱坞2\3的水平。

国产电影留给后期和特效的时间往往非常紧张,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能快点,我们就加钱”,而韩国公司得益于软硬件实力、流程管理方面的优势,效率更高。

以洋为师,中国特效“尖子生”已崭露头角

为什么《西游2》特效只能打75分,韩国特效公司是国产片救命良药吗?

《寻龙诀》镜头

事实上,国产视效大片发展的时间本来就不长,本土的特效公司更是大部分集中在2012年左右才正式成立,或开始参与到视效电影的制作中。(之前大部分都是做五毛特效、广告特效的,体量不大)

与韩国公司相比还有差距,对工业光魔、维塔等欧美公司更是望尘莫及。况且,留给国内特效公司自我成长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人口红利正在消失。

业内人士向小娱介绍,目前北美地区的特效从业者,新入行的实习生时薪大约为6-7美元,1-3年工作经验后涨到12美元。如果按照每天8小时,每周5天的标准工作时间计算,一个中阶的特效人员月薪大约在13000人民币。这与国内特效公司的待遇相差无几。

而最快的成长方式就是在合作中学习。中国的特效公司在近几年,承接欧美、韩国等特效巨头的产业分包过程中积累经验,借此机会去研究设计上的参数,学习新型软件的算法语言,使用主流的流程管理系统。

在这个过程中,国内一批水平较高的特效公司开始涌现出来。BaseFx、诺华视创、视点映画、墨影像、天工异彩、原力动画等一批特效公司开始在本土国产电影中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诺华视创创始人米春林感叹:“中国的所有特效公司其实都是有使命的。当国产视效大片只能依靠外援的时候,国产电影就连讨价还价的余地都没有了。”

目前,国内特效行业还处于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的状态,竞争格局也远未形成,本土公司之间虽然有小打小闹,但是总体来说,大公司与小公司之间形成了很好的分工架构,大公司拿项目,小公司辅助、跟着学习。

我们相信,《西游伏妖篇》的特效水平,远不是国内特效公司要到达的目的地。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暴雪游戏运营团队辟谣:数据丢失等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