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1月31日,Uber宣布将与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Daimler)合作部署无人驾驶汽车。这些汽车以及无人驾驶技术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生产研发,然后投入到Uber的出行网络中。

“戴姆勒这样的汽车制造商对我们的战略至关重要,因为Uber没有制造汽车的经验。事实上,制造汽车是非常困难的。”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说 “尤其是当我参观了一个汽车制造厂后,亲眼看到了汽车设计、测试和建造过程中的艰辛,我更是清晰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其实,去年早些时候,Uber对戴姆勒无人驾驶汽车感兴趣的传言就已经出现。当时一家德国杂志引用两家公司的某些不知名信源,报道说Uber已经与戴姆勒达成一项关于十万辆奔驰S-Class系列车型的合作。 该报道并未得到当事方的验证,传言很快便消失了。

Uber的野心,无人车之路

Uber想推进无人驾驶汽车早已不是一个秘密了。卡兰尼克解释说,这种进步将“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可以释放目前用于停放世界十亿多汽车的大量空间,并减少扼杀我们城市的拥堵难题。”

Uber在过去的6年里,已经从一家专车初创公司成长为一家跨国巨头,并在72个国家的400座城市里开展了业务。近几个月,Uber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动作频频,显然是希望借此进军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

2016年10月,卡兰尼克曾在一次会议中提到:“我们还处在成为一家真正的机器人公司的初级阶段。对于Uber未来的发展,无人驾驶技术是非常关键的。”2016年12月初,Uber收购了纽约专注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实验室——Geometric Intelligence,并建立自己的Uber AI实验室。

目前,Uber已经在一些城市部署了自己的无人车。比如去年,该公司在匹兹堡发起了第一个无人驾驶项目,在那里使用的是福特福克斯汽车,然后是沃尔沃SUV。 2016年8月,Uber在旧金山启动了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测试,但随后和加利福尼亚机动车管理局爆发冲突,被迫关闭了该计划。 Uber将大部分无人车发往亚利桑那州。2017年1月,Uber的五辆无人驾驶汽车再次出现在旧金山街头。该公司表示,这五辆无人驾驶汽车将仅用于收集地图和位置数据。

牵手戴姆勒,各取所需

面对无人车的潮流,戴姆勒希望可以尽快发布足以和特斯拉Autopilot系统匹敌的半无人驾驶车辆,它距离这一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了。今年夏天,梅赛德斯 – 奔驰将第一次在无敌S-Class车型上发布下一代的Drive Pilot系统。 Verge网站记者Jordan Golson在CES上亲身测试了它,并且认为它比Autopilot更好。

此前,戴姆勒已经成功测试了无人驾驶的大型卡车。但随着汽车行业越来越多地采用无人驾驶车辆,戴姆勒认为,要训练出优秀的无人驾驶系统的方法是,真正让这些无人车在道路上行驶。而Uber这类公司恰恰提供出行服务。现在这些无人车将在各种情境下接受测试:在繁忙的街道上、在雨雪中、在不同的地形下等等。由于Uber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城市都有运营,因此结盟Uber,戴姆勒可以充分利用Uber广泛的网络平台。

Uber当然也赢了。“通过向戴姆勒开放Uber平台,我们可以比自己单独开发更快。在未来,我们的城市和道路将更加安全、更加清洁,也更容易实现。对此,我们感到极为兴奋,“卡兰尼克说。

新型的合作,开放与忧惧

纽约时报指出,Uber与戴姆勒的合作关系并不是排他性的。Uber正面向汽车制造商开放自己的平台以便其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而戴姆勒是第一家与Uber达成此类合作的汽车公司。

与之前Uber跟沃尔沃之间的合作有所不同,Uber不会拥有或管理戴姆勒提供的车辆,也不会参与其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工作,而是将开放自己的车队,纳入奔驰车型。

卡兰尼克表示,他还计划与其他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继续向前推动无人车项目。因为公司寻求改进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实现无人驾驶车辆在公共道路上的真正行驶。 他还承认,汽车制造商们对Uber仍存有警惕,担心专车公司可能对其向人们销售汽车这一核心业务的影响。

结语:友与敌

“我对戴姆勒公司的印象十分深刻,尤其是它的广告语‘The Best or Nothing’(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此外,我对戴姆勒的CEO迪特尔·泽谢(Dieter Zetsche)也印象深刻,我们去年在柏林讨论了移动和汽车行业的未来,“卡兰尼克说,“迪特尔当时说,戴姆勒和Uber可能是‘友敌’。事实上,我们是伟大的合作伙伴。”

Uber的老对手,Lyft也进军了这一领域——与通用汽车合作探索无人驾驶汽车。 Lyft的首席执行官John Zimmer认为,在未来10年内,我们将可以在路上看到Lyft的汽车。

文章整合自:VB、Verge、Engadget等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