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大噶吼~在2017年1月10日,太原钢铁集团正式对外宣布,经过五年辛苦攻关,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圆珠笔头!其产品质量、性能和进口产品相差无几,目前已经应用于国内某知名制笔厂商。

除了圆珠笔头,还有哪些核心技术中国没有掌握

其实有不少人都不清楚国内一直都没有自己制造出圆珠笔头的技术,在去年一月份,李克强总理就曾在一个会议上指出,“中国至今不能生产模具钢,比如圆珠笔的‘圆珠’都要进口。”而这也正是我国长期以来是制造大国,但在很多细分的领域确实沉淀。

圆珠笔的圆珠,看起来简单,其实不容易,模具制造技术对于工业发展壮大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模具技术水平甚至可以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标准。然而我国的模具生产总量虽然居于世界第三位,但是相较于美、日、德、英、法等工业发达国家,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其实都还不能做到国产。

(一个小小的圆珠笔珠让中国制造业卡了脖子几十年)这种事其实也是没有办法,比如国内主要进口的圆珠笔头是日本的下村特殊精工,这企业已经有超过百年历史,在材料领域,时间的积累非常重要,一方面,笔头那都是用时间堆出来的,而中国工业基础从建国之后才开始,根本谈不上积淀;另一方面,因为进场晚,圆珠笔笔头这种东西,已经有了其他领先企业,企业要涉足则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金钱,很可能初期投入还不如直接进口,这就导致了企业也没有动力去做。

再比如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iPhone为例,iPhone最主要的产品设计、开发等核心技术环节都是在美国本土进行。其余的零部件安装、流水线生产这样的基础工作却是在中国完成,中国制造只能从每部iPhone中获得1.8%的利益,差距巨大。

除了圆珠笔头,还有哪些核心技术中国没有掌握

除了圆珠笔头之外,我国目前还是有很多核心技术并没有掌握。很多技术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而且是在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手机和电脑我们现在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很多人已经到了无法离开手机的地步。但是,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也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手机所使用的系统,都是国外开发的——Android(安卓)和IOS、至于电脑就更不用说了,离开Windows,电脑几乎都没法用了。

更不用提硬件,电脑的CPU,堪称电脑的灵魂,国内更是难以比较。

除了手机之外,还有汽车。这点想来大家也都比较清楚,汽车行业中,国内目前在核心技术上的落后和匮乏是很明显的,尽管近年来国内车企在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上很下功夫,但整体来看国内汽车行业仍和国外有着不小的差距。

(国产车外观模仿国外车型水平不但有了大幅度提高,而且核心技术水平与国外的差距也稳步增大)到目前为止,国内很多车企依旧无法自主生产发动机,好的工业发动机堪称工业之花,目前国内只能靠进口。除发动机外,变速箱、电喷系统等技术,国外也是居于领先地位,外资电装企业基本占领了中国电喷市场。

虽然我国目前核心技术落后现状一部分是由于发展起步较晚等历史原因导致的,但仍可以看到在近年来我国在各领域中技术层面的飞速发展。以前造不出的圆珠笔头,现在也可以生产了,未来我们同样可以在其他领域赶上、超越其他国家。理性看待问题,合理规划发展,坚持自主研发,中国制造才会成为中国的骄傲。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