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2016年中国快递经历了“上市潮”后,多位大佬们所预言的“兼并重组潮”在2017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到来之前正式拉开大幕——

1月2日,苏宁云商发布关于收购天天快递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彻底坐实了之前的“收购传闻”。2017年快递江湖的第一起并购案尘埃落定。

与传言基本一致,公告明确:

2016年12月30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苏宁物流”)与天天快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天快递”)自然人股东何文孝、张鸿涛、陈燕平、徐建国、陈东以及通过前述股东代持的实际股东奚春阳、陈向阳(以下合称“转让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江苏苏宁物流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9.75亿元(含股权转让税)收购转让方持有天天快递70%股份。

各方确认天天快递100%股权估值为42.5亿元,即天天快递70%股权对应的转让价款为29.75亿元(含本次转股收益应缴纳的税款),该部分款项以现金支付转让对价。

42.5亿元!在老鬼看来,这个估值并不低。一方面是受益于去年几大快递公司组团上市带来的资本效应,另一方面主要是天天快递二次重组以来的不俗表现和发展潜力。

从快递发展的大环境和趋势来讲,天天快递的这次“卖身”并非迫不得已。恰恰相反,是在恰当的时间做了一件最恰当的事。

今天,老鬼就跟大家来梳理一下苏宁的收购公告。除了作价42.5亿元之外,还有6个细节必须了解和知道。

-01-

苏宁要全资收购天天快递,先收购70%股份,剩下的30%在12个月之内另行收购

公告明确表示:

在交割完成后 12 个月内,江苏苏宁物流或其设立的快递相关行业运营公司(以下简称“运营公司)以股权方式购买届时部分转让方及届时的天天快递全部或部分A轮投资者拥有的剩余 30%股份,对应的转让价款为 12.75 亿元(含股权转让税)。前述30%股权转让完成后,江苏苏宁物流及其运营公司合计持有天天快递100%股权。

这就意味着,所有的收购完成后,天天快递将整体并入到苏宁物流,成为其旗下的一个业务单元。

-02-

全资收购完成后,天天快递高管、加盟商会做何调整?

对于这个加盟商和基层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苏宁在收购公告中也有所提示和表示。公告在“涉及收购资产的其他安排”条款中明确要求:

天天快递股东连带承诺并保证在本次转股交割之日起两年内,非经江苏苏宁物流同意,在维持天天快递既有经营方针和政策的前提下,天天快递的加盟商不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天天快递高管人员不发生重大变化。

也就是说,在整体并入苏宁,成为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或者业务单元后,天天快递的经营方针和战略布局,包括加盟商和高管团队,在两年以内,不得随意变化。

对苏宁来讲,是想最大程度保证收购的平稳过度。

对天天快递的高管们来讲,尤其是持股的高管,在签订了这次收购协议后,同时也签了两年的“卖身契”,想要套现走人,也没那么容易。

对加盟商和基层网点来讲,客观上是有好处的,一方面能有效避免产生较大动荡,另一方面也给出了充足的时间来适应和调整。

-03-

42.5亿元的估值是怎么来的?

根据苏宁的收购公告,天天快递42.5亿元的估值主要是基于两种算法:一是市盈率;二是现金流折算的收益法估值。

先说市盈率。

天天快递2016年预测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8400万元,天天快递管理层预计及公司管理层审阅后预测其2017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8亿元,则隐含2016年预测市盈率50.6倍,2017预测市盈率23.6倍。

公告认为,未来几年,天天快递在保持一定增速的同时,也将致力于盈利能力的提升,故2017年市盈率更具参考价值。

结合天天快递截至2016年6月30日净负债4.4亿元及2016年预测票件量约12.6亿件,隐含2016年预测企业价值比票件量为3.7倍。同类型A股上市公司平均2016年预测市盈率为49.80倍,平均2017年预测市盈率为41.30倍,平均企业价值比票件量为14.6倍,因此本次估值水平符合行业水平。

再说收益法。

根据现金流折现计算所得,天天快递的股权价值约为42亿元至72亿元。未来现金流预测充分考虑了天天快递未来3-5 年内的业务增长,其中驱动因素包括整个快递行业随着中国电商行业持续增长的进一步壮大,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渗透带来的效率提升,以及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后获得的议价权以及规模效应带来的利润率的显著提升。

苏宁收购天天快递:作价42.5亿外,还有6个细节

▲截图自苏宁收购公告

综上,此次交易估值综合参考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同时还考虑了天天快递的快递票件量及增速、收入及增速、净利润及净利润率水平,并最终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了42.5亿元这个估值。

-04-

天天快递的“家底”到底有多少?

对于这个问题,苏宁的收购公告作出了非常详细的说明。其中一些数据对于其他快递公来讲,非常有参考性:

苏宁收购天天快递:作价42.5亿外,还有6个细节

▲截图自苏宁收购公告

2015年营业收入较2014年增长50.6%,显著快于可比公司申通、圆通、韵达平均收入增幅28.8%;

2016年全年预计完成票件量约12.6亿件,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57.30%,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日均票件量达到550万单以上。

截至2016年6月,已拥有了721家一级加盟商,快递网络遍布国内300多个地级市和2800多个县(含县级市、区),在全国拥有61个分拨中心(35个为直营分拨中心),超过10000个配送网点,开通超过1800条运营线路,其中经过北京、杭州、上海、无锡及广州五家一级分拨中心线路总计约580条左右;航空线路近168条,航空货量约占全网货量的5%-8%。

天天快递还在全国节点城市建立电商仓和专业仓,大力发展仓配一体业务;跨境业务也在探索中,目前已在8个国家建立国际仓,在国内建立了3家跨境仓。

-05-

苏宁为什么要全资收购天天快递?

对于这次并购的目的和意义,苏宁在收购公告中也有所说明,主要源于以几个方面的驱动和需要:

强化最后1公里配送能力

提高物流网络规模效应和灵活性

通过收购天天快递,能够很好的强化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随着线上业务的发展,配送单量增长较快,公司需投入较多的资金、人力等进行物流网络的拓宽与加深,通过收购天天快递,可以在相对短期内整合双方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进而提高整张物流网络的规模效应和灵活性。

提升社会化运营能力

增强苏宁物流综合利润水平

苏宁物流目前主要服务于苏宁自身的零售业务,在此基础上逐步拓展社会化业务。并购天天快递后,苏宁物流的社会化业务占比将大大提升,整个苏宁物流体系的独立性也会显著提高;此外,天天快递自身不断成长的盈利能力还能帮助苏宁物流提高综合利润水平。

-06-

收购完成后,天天快递接下来怎么走?

苏宁的并购公告主要提到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致力于推进重点网点的直营化,同时提高其加盟商的服务能力,形成自营、加盟有机结合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同类区域在速度、质量上要领先竞争同行,还可以结合苏宁特色,以提升消费者体验为核心,将送装一体、售后到家等服务植入物流环节,从而提升苏宁物流的行业竞争力。

二是整合的苏宁物流网络将依托于苏宁物流平台,进一步打造物流云,通过全网物流数据对消费需求、前端采购、供应链等环节进行优化,提升苏宁互联网零售的核心能力。

三是天天快递管理团队在并购后也将为苏宁物流带来较为深刻的运营理念,结合苏宁体系各产业板块的资源支持,积极推动苏宁物流的长远发展。

从这三个方向的表述来看,苏宁全资收购天天快递后,天天快递很难再独立运作,极有可能是作为苏宁物流的一个业务版块来运行。

如果真的这样,创建了20多年的“天天快递”这个老品牌很有可能被弃用,类似于2015年“汇通退出历史舞台”的悲情剧目恐将再度上演。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