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清算所8月26日披露的公告显示,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2016年第一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将于8月31日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债券期限为3年,规模为5亿SDR。

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此前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分期发行期限不超过10年,总额不超过20亿SDR的债券。其中本期债券期限为3年,发行总额不超过5亿SDR。债券面值为100 SDR,以平价发行,包括本金和利息在内的所有款项将以人民币支付。

本期债券簿记建档日为8月31日,发行期间为8月31日-9月2日,起息日为9月2日。计息期间为2016年9月2日至2019年9月1日。

工商银行为本期债券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和牵头簿记管理人,汇丰银行(中国)为本期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和联席簿记管理人,国开行、建设银行为本期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

足额申购或超募申购情况下,申购时间截止后,牵头簿记管理人将本期债券的全部合规申购单按申购利率由低到高逐一排列,取本期债券初始发行规模对应的申购利率作为本期债券最终的发行利率(票面利率)。

本期债券将通过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的记账系统交付并结算。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为世界银行集团的一部分,成立于1945年,是一家由其成员国共同拥有的国际组织。189位股东中最大的六位为美国(持有总投票权的16.63%)、日本(7.19%)、中国(4.64%)、德国(4.21%)以及法国及英国(各持有3.94%)。

标准普尔和穆迪分别给予国际复兴开发银行AAA和Aaa信用评级,未被中国评级机构评级。

本期债券根据以下公式以人民币认购:

本期债券应付利息根据以下公式确定:

在兑付日应付款项以人民币兑付,按如下方式确定(“兑付金额”):

对于本期SDR债券的相关风险,募集说明书指出,发行人以人民币支付本债券应付的利息及兑付金额,因而受SDR相对于人民币的价值波动的直接影响,而SDR的价值与SDR货币篮子相对于人民币的汇率相关,并可能剧烈波动。SDR价值的波动可由多种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包括全球性或地区性的经济、金融、社会及政治事件,SDR的供求关系,美元及其他货币强弱,SDR货币篮子本质和构成及或成分货币的比重、利率的变化以及其他可预见及不可预见的事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将于美元、欧元、日元及英镑一起,作为第五种成分货币进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入蓝对SDR汇率的影响尚不确定,并将取决于届时的市场情况。

同时,债券在发行时不存在已有的交易市场。发行人无法保证本债券交易市场的活跃性和流动性。因此投资者可能无法在成熟的二级市场上将其持有的本债券轻易出售,或以可以实现与类似产品可比回报的价格出售。

本债券对利率、汇率及其他市场风险尤为敏感,相对传统债券而言,二级市场可能更为有限且流动性更差,甚至不具有流动性,且价格可能更易波动。流动性的缺乏可能对本债券的市场价值产生不利影响。

投资者应了解并可以承担本债券可能无法随时出售。价值不断波动(可能出现剧烈波动)并可能因价值波动带来重大损失的风险。这对于无法持有本债券至到期的投资者而言尤为重要。

发行人以人民币支付本债券的本机以及利息,如果潜在投资者的金融活动所用的货币或货币单位并非人民币,便会产生与SDR篮子成分货币汇率有关的风险,包括汇率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的风险。

据了解,在1980年以前,国际市场一共发行过13支SDR计价债券,累计金额仅为5.94亿美元。本次世界银行发行的SDR债券,将是1981年以来国际市场首支SDR计价债券,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

2015年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将于今年10月1日加入SDR,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了扩大SDR的使用,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发布了以SDR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本次发行SDR计价债券,将进一步扩大SDR的应用范围。

责任编辑:上官婧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