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止跌回升,报6.9042,上日为6.9168;上日16:30收盘报6.9151,夜盘收报6.9170。

11月25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67,按周涨0.13。

宏观消息:

1、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幅度相对大多数非美货币还是比较小的,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货币特征。未来人民币汇率完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外汇储备十分充足;中国是开放经济体,资本有进有出是正常的,随着中国经济回升、体制机制改革和营商环境的改善,出去的资本还会回来。

2、中国1-10月工业利润增长稳中有升。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同比增长9.8%,增速比9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一是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三是销售加快,价格上涨,致利润增速回升。

机构观点: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太强了。“单纯关注每天涨跌几百个基点,意义并不大,更多还是要看历史浮动即相对值的变化。”赵庆明表示,以日元为例,近年来,几乎每年日元兑美元汇率年均变动均超过10%,而人民币年均变化则小得多。比如,以年初6.5为基准,即使年末达到7,年均变动也仅为7%左右,不必过分恐慌。“汇率涨涨跌跌是正常现象,但影响汇率变化最根本的还是要看宏观经济状况,从我国的经济增长走势和贸易投资数据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赵庆明称。

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认为,美元升值对于企业来说有利有弊。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在同等价格上,收益会提高,利润会增长。即使价格下跌,美元购买力变强,也会使竞争力增加。但对于进口企业来说,经营难度却增加了。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人民币小幅贬值对中国的出口影响不大,目前影响中国出口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劳动力成本,另外一个就是海外需求。伴随着中国目前人口红利拐点的过早到来,中国劳动力成本在过去几年快速上升,未来依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这对中国出口中占比较大的劳动密集性产品冲击较大,这是人民币小幅贬值所不能完全对冲的。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