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韩国最低工资涨幅令人吃惊。”据韩国媒体报道,该国最低工资委员会将2018年最低时薪从今年的6470韩元(约合人民币38.8元)上调为7530韩元(约合人民币45.1元),涨幅16.4%,为本世纪以来第二高。不过,对于“加薪”,韩国国内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虽然很多员工欣喜自己工资将增加,但是也有人担心,加薪可能导致企业雇佣人数减少、小型商户出现大规模倒闭等问题。

韩国KBS电视台17日报道称,预计有463万工薪族直接受“加薪”政策影响,影响比重23.6%,创历史新高。《东亚日报》称,此举正式启动了以“增加居民收入拉动内需”为核心的“文在寅经济学”。韩国政府计划明年投入约3万亿韩元(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对小工商业主进行补贴。韩国最大的两家工会组织对这一结果“暗喜”,因为这为实现2020年时薪1万韩元的目标打下较好基础。

韩联社17日表示,韩国中小企业对提高最低时薪表示反对。根据估算,受此次“强迫涨薪”影响,韩国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增加的支出为11.24万亿韩元,而政府的援助仅为3万亿韩元,可谓杯水车薪。《中央日报》报道称,快速上调最低时薪可能对韩国经济造成深刻而广泛的冲击,尤其是那些规模较小的个体商户,受到的影响将更加严重,说不定会导致大规模的倒闭潮。韩亚金融投资证券分析认为,此次上调时薪将使便利店利润减少9%;对于相对弱势的劳动者而言,大幅上调时薪可能导致就业岗位的减少。首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孙政敏推算认为,最低时薪每提高10%,雇佣人数就会减少1.4%,而女性、低学历者、55岁以上中老年劳动者和雇佣规模29人以下的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还有分析认为,韩国政府如此大规模提高时薪,有可能带来通货膨胀,刺激物价上涨。

责任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