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进行200亿7天、100亿14天和200亿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和2.65%,较上期上调10个基点。另据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至3.1%,7天和1个月品种均上调10个基点,分别至3.35%和3.7%。

财新最新消息称,记者从大行人士处获悉,央行通知,自2月3日起,不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再加100个基点,即隔夜、7天、1个月的利率分别为4.1%、4.35%、4.7%。

受央行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影响,中国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早盘大跌近1.4%。10年期国债跌幅扩大至0.75%,无疑对此作了较为悲观的解读。

节前央妈已经出手“加息”

1月24,央行曾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455亿元,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基点。央行表示,此举结合了近期MLF到期情况,旨在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

对于24日MLF利率上调,市场出现了多种解读。最初一种说法是,此次MLF利率上调是央行针对个别机构实施的惩罚性措施。但有业内人士指出,SLF操作利率更高,如果要对个别机构实施惩罚,可以让这些机构申请SLF,从而避免市场对MLF利率变化做出“过度”的解读。

还有一种说法是,近期流动性投放较多,通过小幅调高MLF利率,可实现放松和紧缩两种政策信号的对冲,避免市场做出过于宽松的解读。但央行在春节前投放流动性乃是惯例,且逆回购、TLF等操作期限均不长,春节后就会到期,因此具有“可逆性”,但调整利率在短期内不可逆。

九州证券邓海清点评此前MLF利率上调称,迟来的货币市场加息,货币政策拐点明确,新一轮债熊开启。对于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央行大概率会上调,符合“货币市场隐性加息→MLF利率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的路径,即逐渐从隐性收紧到显性收紧,这将对债券市场造成长期的压力,符合我们2016年10月提出的“债市黑暗时代”,以及2016年12月提出的“切莫将震荡市当做新一轮牛市起点”的判断,仍然维持对2017年债市看空的观点不变。

货币宽松结束 金融去杠杆加码

对于今日的利率上调,招商证券徐寒飞点评道,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全面逆转的信号,意味着2014年以来的货币宽松结束了。年前大家只是猜测,央行会不会只调长端利率不调短端,现在看来是长端短端一起调了。

民生固收认为,继6个月和1年MLF利率提升后,逆回购利率全面提升,此次利率上调反映央行通过紧货币抑制金融杠杆政策意图进一步强化。往后看金融去杠杆仍在路上;一季度经济处于补库存周期,暂时无忧,但越往后不确定性越大,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是央行金融去杠杆政策实施的最佳窗口,未来不排除去杠杆进一步加码;建议继续缩短周期,慎言抄底。

天风证券认为,央行今日上调各期限逆回购利率10BP,同时上调SLF利率,在节后第一天再度展露威严;在节前资金面季节性短缺结束之后,节后2月份内外环境较确定的情况下,提高各渠道资金成本是央行坚定去杠杆的体现;持续时间和后续强度要重点关注通胀是否会超预期变化,特朗普新政是否会带来超预期的外部冲击。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今日指出,近期美联储声明中虽未提及特朗普的财政刺激计划,但毫无疑问,财政政策潜在的变化可能影响经济前景,进而影响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同时,央行节后第一时间回笼流动性,流动性压力不可小觑,建议投资者注意流动性管理,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