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拓展】如何避免掉进美元投资的陷阱

风声鹤唳之下,有人担忧人民币贬值,纷纷投身美元投资,殊不知却是进入了另一个陷阱。

微信号会师话市(ID:huishihuashi)作者韩会师分析,若要规避海外投资的骗局,至少有三个原则需要牢记。

原则一:只强调高收益,但未揭示主要风险的投资品项目肯定是骗局

目前不但国内缺乏高收益投资机会,国外也一样。最安全的资产里面,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不到1.80%,德国的更低,只有0.01%,随时可能变成零甚至负值。

所以,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是去国外投资高评级的国债,那么他允诺给你的高收益十有八九难以兑现。

如果债券不行,股票呢?

道琼斯指数自从2015年1季度突破18000点之后就陷入了高位震荡,目前已在高位横盘了大约22个月。如此长时间的横盘,而且是大幅上涨之后的长期横盘一般不是什么好消息。所以,大家在投资美股之前先要有做“接盘侠”的心理准备。

再说美国房地产。

多数人只看到了美国房子便宜,但却没有想到,除了资本管制以外,房屋的价差里面涉及到法律、税收、日常维护、防火防盗等诸多琐碎繁杂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作为投资来说,投资美国地产相关产品必须想明白一个问题,就是美国的房地产绝对不是只涨不跌的,当年的次贷危机就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您以为现在美国的房价低吗?和中国比的确低,但是和美国自己比就是另外一幅图景了。

根据Corelogic房价指数,目前美国房价指数为182.83,而次贷危机爆发前的最高指数为2006年4月的199.89,危机中的最低值为2012年2月的129.92。换句话说,美国的房价距离次贷危机爆发前的峰值水平已经很接近了。当然,这里面有一部分是中国买家出的力。

笔者并不是说美国的房地产没有增值空间,但您现在如果大举投资美国房地产或者房地产相关的股票、债券等产品,您真的一点都不担心吗?

原则二:冷静评判美国经济,美元升值和你的海外投资盈利没有必然联系

记住一个基本原则。如果您在国内投资总赔钱,那么钱到了海外,您赔钱的概率一定更高。为什么?因为对市场更不了解,所以别被人一忽悠就急着换美元。

您可能会说,我把钱交给专业投资机构是不是好一些。的确好一些,但是这也不能确保专业投资机构不翻船。

最近40年美国一共爆发了4次衰退,分别发生于1980-1982年、1990-1991年、2000-2001年和2008-2009年。请注意,两次大衰退之间,间隔最长的是9年,间隔最短的只有7年。2016年距离美国上次衰退已经过去7年时间,谁又能保证下一次衰退不在向我们招手呢。

所以,千万别相信那些美元升值了你的海外投资就一定会挣钱的鬼话。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元也曾大幅升值,但是我们的QDII产品连本金都没保住,美元就算升到天上去和你又有什么关系。

原则三:过度夸大人民币贬值幅度的营销多数是骗局

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已经接近3年,所以很多海外投资的宣传单里借机夸大人民币贬值风险。其潜台词是,既然人民币每年可能贬值10%甚至20%,那么即使拿着美元现金都是赚钱的,所以根本不必在意投资方向。

请记住下面这个识别骗局的最简单的方法:凡是给你保本保收益的海外投资项目,几乎可以肯定是骗局,因为即使是全球最顶尖的投资大师们都做不到这一点。

最后再强调一下,笔者绝不反对大家在人民币有继续贬值风险的情况下分散投资,但请一定在投资之前仔细权衡潜在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关系,还要仔细比较继续持有人民币资产的预期收益和美元投资预期收益之间的差距。特别是委托他人(机构)投资时,一定要尽量搞清楚对方的资金去向和盈利模式,不要轻易被对方口头允诺的高收益麻痹了警惕心。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