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秋日方尽,初冬降临。

在美国大选、英国脱欧、韩国总统危机等影响下,全球经济的温度显得寒冷而漫长,危机重重!

11月3日,又一个国家的货币崩溃了,演出了新一轮跳水悲剧。

埃及撑不住了!

11月3日下午3点左右,一个大消息瞬间传遍全球:埃及政府宣布放弃对汇率的控制,允许汇率自由浮动。

这是什么意思?埃及到底发生了什么?

其实,说起来非常简单:埃及政府扛不住了,他们通过“允许汇率自由浮动”的方式,让汇率的黑市价和官方价格对接。

目前,官方汇率是8.88,也就是说:1美元可以兑换8.88元埃及镑。但在“黑市”上1美元兑换的埃及镑达到16.11。

如果8.88的官方汇率保持,企业和个人就会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去兑换便宜的美元。转手到黑市上,就是100%的利润;换个角度看,埃及镑还有50%左右的贬值空间。

结合“汇率自由浮动”,埃及央行还宣布上调利率300个基点。该央行把隔夜利率、隔夜贷款利率以及央行操作利率分别上调至14.75%、15.75%和15.25%。声明称,贴现率也上调3个百分点,至15.25%。这些利率,足以吓坏中国投资者。

埃及镑宣布要“自由浮动”,从事件本身看,和阿塞拜疆、委内瑞拉等国家一样,并不是央行主动引导的,而是在贬值压力之下撑不住了,被迫放行。

所谓自由浮动,不过是要再次大幅贬值的遮羞布,如此而已!

埃及之哀:埃及镑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毁灭的?

埃及有9000多万人口,1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2015年的经济总量跟深圳一个城市差不多。即便如此,埃及经济在非洲还算是不错的了。

但是,美联储一次次的加息和降息,害苦了发展中国家。埃及,就堪称美联储加息和降息的牺牲品。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为了把危机推出去,美联储恨不得开直升机到华尔街啥票子,疯狂地量化宽松。在美国的货币洪水下,新兴国家的资产、石油、粮食等都水涨船高,价格应声而涨。

中东阿拉伯土豪都因为卖油发大财了,悲催的是埃及地下没有石油可挖。更悲催的是,埃及不但没有产油,而且还产不了多少粮食。

惨不忍睹,又一个国家的货币崩溃了!给中国敲一记警钟

大家都知道,埃及95%的国土都是沙漠,就5%的地方可以耕种和居住。埃及人还崇尚多子多福,爱生,出生率极高。就这么尼罗河谷这巴掌地方,要养将近1亿多的人口,好多粮食只能依靠进口。

美国疯狂地量化宽松后,粮食价格上涨,埃及粮食进口量下降,很多国民就吃不饱饭。吃不上饭,就更加讨厌涉嫌贪腐的穆巴拉克政府。埃及年青人多,失业率高,这么多年轻人没工作,没女人,还饿肚子,咣当一下,2011年,革命爆发了!

惨不忍睹,又一个国家的货币崩溃了!给中国敲一记警钟

结局大家都知道,激情之后,一地鸡毛!革命之后是反革命、再然后是反反革命!流了很多血,死了很多人,理想社会毛都没来,经济却更糟了。

埃及经济的一个重要主导产业是旅游业,社会一片动荡,哪还有多少外国人敢来?政治不安定,资本外流更是严重。

穆巴拉克时代已经够苦的了,现在老百姓过得比当年还要苦。按照联合国每天生活费低于2美元的标准计算,埃及的贫困人口比例则高达40%。大约有1500万人栖身于贫民窟或棚户区内。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梦醒之后无路可走!大家都咬牙切齿地恨着穆巴拉克政府,殊不知,害苦他们的,还有一个直接的导火索,那就是美联储对全球的吹泡泡。

美联储的货币洪水,将美国人的灾难,转移到了全世界头上,包括本来已经脆弱得不堪一击的埃及。

而2008年刚刚被美国量化宽松害了一次,现在,美联储开始进入了加息周期,埃及又成了阉猪割耳朵——两次受害、两头受气!

美联储呼唤美元回家,热钱加速流出埃及,倒逼着埃及镑贬值,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2010年以来,埃及镑对美元的汇率,已下台阶般一级级连续贬值了50%多。2016年3月以来,埃及镑又再接再厉,继续对美元贬值40%,仅仅过去一个月,就下跌了近20%

惨不忍睹!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