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有美元要换吗”?

你如果近期去埃及,会看到一个怪相:大街上人人都在问你:有美元要换吗?有美元要换吗?就像90年代初你走在中关村大街上,经常有人会问你:毛片要吗?

这个现象出现的原因,就是因为随着资本大量外流,埃及外汇储备差不多快消耗光了,官方美元供应已经濒临枯竭。埃及镑的持续大贬值,并没有带来埃及出口和旅游业的重振,埃及经济差到快揭不开锅了。

说起来都是泪,埃及总统塞西都公开要卖身了!

今年3月,塞西发表电视讲话,说到埃及经济不好,说着说着,塞西总统哭了,讲了让人感到很心酸的话:如果把自己卖了能解决埃及经济问题,我将毫不犹豫。

那么,汇率自由浮动之后,埃及经济能走出泥潭吗?

其实,汇率的高低,以及是否自由浮动,只能部分解决经济面临的问题。埃及的最大问题,是经济结构单一,以及政局不稳定。至于美元加息带来的资金外流,只是短期问题、表面上的问题。不解决根本问题,埃及经济仍将在泥潭中挣扎。

全球悲剧轮番上演

美联储加息后,已经有多轮悲剧轮番上演了!

美国的加息步伐始终牵动着整个外汇市场情绪。在美国加息的风暴中,好多新兴国家和产油国的货币,如俄罗斯、越南、哈萨克斯坦、阿根廷、阿塞拜疆,一个又一个摔得鼻青脸肿,进入了比惨阶段!

然而,美联储加息周期才刚刚启动,全球金融警报还未完全解除!

就今年来说,像埃及这样的经济结构单一、外汇储备不足的新兴国家的货币,马上还面临两个大关要过!

1、11月8日,美国大选,如果特朗普真的上台了,兑现他迅速大幅加息的承诺,那么,一场历史上少有的金融风暴,就会袭来!在这场大风暴中,小国身子板弱,最有可能被飓风卷下悬崖,遭遇重创。

惨不忍睹,又一个国家的货币崩溃了!给中国敲一记警钟(2)

2、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举行议息会议,美元大概率将进行第二次加息。美联储的湿婆之舞一跳动,全球美元就会蜂拥向美国跑,那时,或将有更多国家的货币崩溃。

给中国敲响一记警钟!

中国国力和埃及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的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几乎是埃及的200倍。人民币未来对美元汇率可能会继续小幅贬值,但这种贬值是可控的。所以,不用过于为人民币担心。

其实,一定意义上讲,人民币自主可控的适度贬值,有利于提高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对中国的实体经济是好事。

但埃及货币的新一轮崩溃,给我们提了一个醒:

经济结构单一的弱小国家正面临货币危机,而主要货币里,比较弱的是人民币和英镑,欧元比较中性。至于日元和美元,则是强势货币。

人民币可以适度贬值,但这不等于我们就可以忽视下一步美联储加息的动向。治大国若烹小鲜,对于美联储加息,我们应当继续高度关注,既要在战略上藐视它,也要在战术上高度重视其进展,未雨绸缪,防范未然,全方位做好各种应对准备!

属于别人的东西,我们不觊觎,但我们自己劳动创造的财富,也决不允许别人从我们手里抢走!

无论豪夺,还是巧取,都不行!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