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王晶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力度推动创新成果快速市场化,尤其在面对公共突发事件、关键“卡脖子”技术等领域的迫切创新需求时,应以“时不我待”精神聚焦痛点、难点、堵点,进行快速创新和市场应用。

王晶说,在省委、省政府及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企业、高校共同研发“紫外光催化物体表面消杀装置”,快速通过第三方认证,由政府首购并迅速应用于各类新冠病毒快速无害高效表面消杀的场景,同时也在科技部支持下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这一高效支持创新的实例,体现出在快上下功夫提高转化效率、在优上做加法提升应用效能、在实上要成绩提增经济效益,探索构建了创新快速市场化的样板模式。

王晶建议,着力完善上下同欲的创新成果市场转化机制,成立由国务院牵头的“创新产业化和市场化办公室”,在各部委、省份配置相应机构,重点聚焦创新成果市场转化难题的破解;形成善用行政力量要求、鼓励创新快速市场化和创新容错机制,如国家级首台(套)在资质、许可评审或国标、行标修订制定时可开设“绿色通道”,助力创新成果市场转化,进而快速走向规模化市场;将首创带来的新经济增长点纳入绿色GDP,激励各地提升绿色GDP占比,推动各级党政部门形成“支持创新+市场匹配”的科学思维、复合体系和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