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3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住闽全国政协委员郑建闽提交提案,建议加快建设美丽海湾。

他建议,支持有条件的区域率先建成美丽海湾,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根据海湾(湾区)特点,系统谋划、梯次推进海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将渤海湾综合治理标志性战役向全国沿海湾区推广。优先支持福建、浙江等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开展美丽海湾示范建设,在政策、资金以及技术上予以倾斜支持,率先建成一批美丽海湾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加大美丽海湾建设和保护资金投入,实行正向激励。美丽海湾建设涉及陆海排污防治、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海漂垃圾治理、海岸带修复等多方面工作,建议充分整合各类涉海资金,设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基金,加大对“十四五”规划美丽海湾的支持力度。强化正向激励,对美丽海湾示范案例所在区域进行督查激励,优先安排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鼓励探索美丽海湾建设路径,建立常态化综合监管机制。

实施美丽海湾建设全民行动,推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建议国家层面制定美丽海湾建设全民行动计划,建立健全美丽海湾建设和保护的“开门问策”“乡村评委”“岸滩监督员”等机制,引导社会团体、镇村组织、沿海群众参与建言献策、巡查监督和评价评估,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共治模式,共建共享美丽海岸带、美丽海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