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今年1月,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徐西鹏获评“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是我省三名获此殊荣的委员之一。

2021年,从祖国东南到西北,从线上到线下,从校园到乡村,调研考察、学习交流、参政议政……一路走、一路悟,徐西鹏收获满满。

作为“发挥侨胞作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群主,徐西鹏制定了详细的读书计划,确立了线上交流的17个专题。

2021年6月18日,福建省厦门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华侨华人”理论研讨会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第五期读书群学习交流活动在华侨大学举行,委员、侨胞、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围绕华侨华人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等多个角度深入研讨。

“中共百年党史,也是一部广大侨胞支持和参与祖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光辉历史。”担任华侨大学党委书记的徐西鹏在发言中深有感触地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们更加深入理解了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侨商投资企业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提出的“新时期打好‘侨’牌”的重要要求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搭好“连心桥”,凝聚向心力。“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是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也始终是徐西鹏履职尽责的关注重点。

“国情教育是港澳台青年学生认识了解国情、提升文化认同、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的重要途径。”徐西鹏说,近年来,为推进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有关部委做了大量工作。但根据对国内217所高校国情教育工作的调研,发现在师资力量、教材开发、教学方法等方面依然存在困难和短板。

在此基础上,徐西鹏今年准备将关于多举措加强高校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的提案带到全国两会上。“去年,围绕加快扶持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学科建设、做好台湾青年实习培训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等方面提交的提案,都得到了相关部门很好的落实和反馈。”徐西鹏对新一年的履职同样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