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我们在调研发现,劳动教育在学校被‘弱化’、在家庭被‘软化’、在社会被‘淡化’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部分青少年中存在着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刘珂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落实的提案。她建议,要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国家课程方案,形成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刘珂说,目前社会上对劳动、劳动教育的认识模糊不清或比较单一,很多学生家长觉得做值日做家务就是劳动,就是劳动教育。中小学生参与劳动的种类、形式、途径较少,影响因素包括不同年龄、区域的差异;实践基地、平台等硬件设施不够系统,劳动教育缺乏社会大环境支持。

刘珂建议,深化劳动教育落实,要针对不同主体,制定具体方案。例如小学低年级重点开展劳动意识的启蒙、家务劳动兴趣的培养,鼓励学生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小学高年级进行适当的校内劳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集体劳动,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进入社区进行志愿活动、公益服务等。初中阶段建议在适当的校园劳动之外,开展社区服务,如志愿照顾孤寡老人起居,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高中阶段则建议学校尽早完善职业生涯规划课,让学生体验、参与生产性劳动。

她建议,要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国家课程方案,形成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发挥各种群众性组织的力量,工会、共青团、妇联、社会福利机构搭建活动平台,共同支持学生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另外还要加强对劳动课程实施的指导与监督,并将监管、考核情况,纳入学生评价及升学考核体系,推动劳动教育全面落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