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引领脱贫,党员能人齐发力

脱贫攻坚,必须培育一线核心力量。村主干便是乡村脱贫致富重要的带头人。

宁德采取从经济能人中“引”、退休干部中“召”、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中“培”、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推”、机关优秀干部中“派”等办法,促进村主干中经济能人占比提高到63%。

王周齐是福鼎硖门乡柏洋村党支部书记。自从1997年任职以来,他就带领群众实施搬迁、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并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村集体经济,使一个曾经的负债村变为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10元,村集体收入达550万元。

借助“办事有公心、工作有信心、发展有恒心、为民有爱心、团结有诚心”的工作机制,柏洋村加大招商引资,建立柏洋村工业小区,引进福建永宝特钢阀门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带动1300多位村民转岗就业,83人成为个体户、专业户和民营企业主,使得更多贫困户变工人、变商人、变股东。

借鉴柏洋村的经验,发力村级集体经济。从2014年起,宁德市、县财政在每年安排8000万元的基础上,2017年省市县再新增1亿多元,用于村集体增强“造血”功能。今年起,宁德实施“进五争十”三年行动,力争今年内全面消除空壳村;到2020年底,消除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其中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55%。

脱贫攻坚,优秀党员、科技特派员等争当脱贫致富引领者。宁德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等建立党支部600多个,在中心村建立党委(总支)80个,支持4000多名党员创办领办致富带富项目5000多个,带领贫困户户均增收超过1.5万元。全市组织科技特派员1000多名到农业农村一线扶贫;发动4000多名乡土人才与1万多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此外,安排公益性岗位为1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解决就业,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公安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制售“特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