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市电梯微信公众监督平台投入试运行

您家的电梯哪里生产制造,谁在维保,是否有定期“体检”?今后,只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电梯二维码,这些信息便能一目了然!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宁德市电梯微信公众监督平台已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已有1100台电梯张贴了新二维码标志,预计到2019年9月新二维码标志可全面替换旧的检验合格标志。

据了解,2018年9月,市质监局启动建设电梯微信公众监督平台和维保手机APP应用系统,目前已投入试运行。市民通过扫一扫电梯内张贴的二维码标志,关注“宁德电梯安全”公众号,便可查询电梯信息详情、电梯维保记录和检验信息。

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体验。打开微信关注“宁德电梯安全”公众号后,可以看到菜单栏上有“我的电梯”“一键救援”“资讯互动”三个选项。绑定所要关注的电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点击“我的电梯”选择“扫码绑定”,另一种是在对话框输入“绑定+监察识别码”。

记者扫码绑定市质监局的一台电梯后,在“我的电梯”选项里选择“我的关注”一栏便可看到关注的电梯列表,点击关注的电梯便可查看电梯信息详情,包括电梯位置、设备型号、设备状态、管理单位、维保单位、维保电话、设备出厂编号、制造日期以及制造单位等。

点击“维保记录”,可以查看维保单位、维保电话、信用等级、维保人员姓名、实际维保时间、下次维保时间、管理单位及电话、维保类别等信息;点击“检验记录”,同样清楚地显示了检验单位、检验类型、检验日期、检验结论、下次检验日期等信息。

记者看到,除了查询电梯相关信息外,市民同时还可对电梯维保情况进行投诉和评价,点击“资讯互动”选项中的“有奖举报”一栏,可针对维保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投诉举报。此外,维保人员也可通过手机APP应用系统记录维保信息。

“电梯,是与人们日常工作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特种电气设备。市民在享受电梯带来便利的同时,电梯的运转安全情况也是市民时刻关心的话题。”市质监局副局长蔡建卫介绍说,因此,该局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方式,从整体上对电梯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全面的规划与设计,期望能够促进电梯安全监管手段与力度的提升,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宁德市电梯微信公众监督平台针对电梯相关的单位、设备及人员的管理建设,涵盖了全市8000多台电梯、所有维保单位、为数众多的电梯作业持证人员以及涉及切身利益的全体社会民众,实现全市范围内电梯设备安全多方面、全角度的统一监管。(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