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海峡网5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吴清远 林育金)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求木之长,必固其本。从一家小电池厂,发展到年产值近5亿元,产品远销世界各地,“我们能在市场大潮中乘风破浪,最重要的原因是有红色引擎助力”。泉州市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洪炳文表示。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县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近年来,安溪县委聚焦党建主业,夯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助力企业攻坚克难。

打造“强引擎”

红色引擎如何助力?“党员就是旗帜,党建就是生产力。”洪炳文深有感触地讲述道,去年美国UPG公司下订单前来考察时,获悉公司员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爱岗敬业,还开展了许多公益活动后,在“社会责任评价”一项中打了高分,并很快签了订单。

安溪新唐信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艺品、家具、家饰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公司。走进新唐信公司,党支部“党员承诺公示栏”格外引人注目。党员唐伟锋告诉记者,他们每次与客商谈业务时,胸前总是佩戴着党徽。“多名客户私下对我说,党徽为我加了分,说明我是有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的人。”唐伟锋说。

茶产业是安溪的支柱产业。“每次产业进入调整期,企业面临巨大考验,党员都能挺身而出,用‘平时看出来、困难时站出来、危机时豁出来’的行为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三和茶业董事长吴荣山对党员充满敬意。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今年初以来,安溪深入开展“双争双助”,即争当优秀党员、争创坚强堡垒,助推企业发展、助力“四个安溪”主题实践活动,让企业在党建引领下健康发展,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数据显示,目前,安溪非公党组织覆盖率89.6%,非公党组织工作覆盖100%。去年,全县完成GDP500亿元,同比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0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非公有制经济贡献率超90%。

植入“红细胞”

“设立党企联席会议,每季度对公司重大决策进行研究讨论。”

“实行党委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队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

“树旗帜,立非公党建标杆;促发展,创三和茶业辉煌。”走进三和茶业有限公司党建活动室,红底黄色行书大字便呈现在眼前。这是董事长吴荣山所书。当“非公企业”和“党建”这两个关键词“同框”时,不少人甚感好奇。其实,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的快速发展,在安溪早已不是新鲜事。

去年初以来,该县首期遴选12家非公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企业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中参与决策和执行;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65%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由决策管理层成员担任;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溪县祺彤香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依托“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党员可在线听党课、学习讨论;安溪县明仁眼科医院党支部与茜茜公益协会党支部牵手,设立100万元的爱心医疗救助基金;60多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百企联百村帮千户”“村企共建”等专项行动和主题活动,2000多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员践诺事项6000多件次。

莲发藕生,必有其根。在安溪,许多非公企业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扶贫开发、爱心公益等。

培育“领头雁”

对企业来说,人才永远是核心,永远是制胜市场的秘诀。

“员工的返工率近100%,还引来7名硕士生,成立石墨烯超级铅炭电池核心人才中心组,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洪炳文说,这得益于党支部成立后,涌现出一大批作风严、能吃苦、勇开拓的党员,带动感染了公司上下。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安溪在泉州市率先推行“党建+人才”工作一体化机制,实施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创新竞赛等活动,激发党员人才干事创业激情。活动中,县领导带头挂钩联系重点园区和企业,向企业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和人才特派员。

“园区党委牵头抓人才引进和培养,党委委员挂钩联系园区企业,通过政策宣传与党建指导同步、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开展活动与管理服务同步,使产业园成为人才高地。”湖头光电产业园党委书记陈俊滨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