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日前,吉林省成立了全国首家二人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传习所汇集了东北三省的二人转艺术名家,将以深入挖掘和培养二人转人才为己任,确保二人转事业后继有人。

二人转是扎根于黑土地的民间艺术,距今已有300年的历史。多年来,吉林省在传承、保护二人转的工作上做出了诸多努力。2006年,吉林省的东北二人转被首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2年来,二人转在吉林省传承发展创新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着前进的势头。随着吉林省二人转博物馆的建立和两年一届二人转·小品汇演的举办,二人转这支绽放在关东黑土地上的民间艺术之花更加灿烂夺目。无论是全国巡回演出,还是多次进京汇报展演,吉林省二人转所到之处都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各界人士的好评。为了让二人转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吉林省二人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应运而生。

3月26日下午,吉林省二人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在省戏曲剧院吉剧团正式挂牌成立。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团长罗成金受聘为吉林省二人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所长,王忠堂、董孝芳、韩子平三位国家级二人转传承人受聘担任荣誉所长,还有十余位来自东北三省的二人转名师受聘担任传习所的顾问和讲师。

作为荣誉所长,今年已经70岁的韩子平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他说:“二人转传习应该站在彻底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出新,不断跟着时代的脚步前进,跟着人民欣赏口味的改变而不断修正自己的舞台表演。”同时他也表示自己要尽最大能力承担起传承二人转艺术的责任担当,“只要我身体行,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韩子平的老搭档董玮受聘为吉林省二人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的顾问,对于二人转,董玮内心也充满感情。她说:“真正的二人转以唱为主,用美的语言和音乐唱出一个故事,里面形形色色的人物用二人转特有的表演艺术风格演绎出来。”她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把真正的二人转世世代代传下去,“真正的艺术要传承下去,这个责任我们要担起来,一定要把真正的二人转艺术传下去。”董玮说。

吉林省二人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的成立也令年轻一代的二人转学员颇感兴奋。正在吉林艺术学院吉剧系学习的王冬晴说:“今后能得到这么多名师的言传身教,我觉得自己一定能在二人转艺术之路上有更长远的发展。”

据罗成金介绍,此前省吉剧团在民间发现一些好苗子,挑选到团里培训后,再送到吉林艺术学院经过四年的本科培养,已经有很多人相继在二人转舞台上“绽放”了。此次成立传习所,标志着吉林省二人转培养人才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传习所成立后,将深入挖掘吉林省民间及有潜质的二人转人才,对20—35岁的青年演员进行重点培养。同时,我们要充分挖掘老一代二人转表演艺术家们身上的宝贵财富,让他们发挥余热,把经典的东西传承下来。”罗成金说。(记者李卓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