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早春三月,斗门民间艺术迎来了一年一度璀璨绽放的时刻。

“醉龙雄狮来了吗?”“来了,大家快看!”3月3日上午10时,在万人翘首期盼中,两条由70多人组成的金、银火龙舞动了起来。随着点睛仪式的完成,气势恢宏的龙队方阵来回穿插,扭、挥、仰、跪、跳、摇,拉开了珠海市“斗门第十四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暨第五届市民文化节”的序幕。

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是珠海的一项节庆文化品牌活动。此次巡游路线全长达2.7公里,设立3个表演区,共邀请了14个市内外方阵演出,其中包括4项国家级非遗、4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成为展现珠海本土民间艺术资源、品味外地民间艺术精髓的开年大戏。

在巡游中,超过千人的队伍锣鼓喧天,鼓乐齐鸣,龙队方阵、醉龙方阵、戏曲飘色方阵、斗门水上婚嫁方阵、连南瑶族长鼓舞方阵、云南福贡傈僳欢乐多方阵等14个方阵,以其独有的姿态融入整体,让现场近10万观众啧啧称奇。

“珠海市斗门区文化节将贯穿全年,包含十大文化活动。”斗门区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随着此次艺术大巡游的成功举办,珠海斗门将在全年推出一系列精彩的惠民大戏,在缤纷的民俗活动中坚定文化自信。

撰文:林郁鸿董谦君何丽苑

摄影:关铭荣

现场▶▶

万人共品民俗精髓

3月3日,从斗门区体育馆沿西堤路望去,万人空巷。当天上午10时,巡游活动正式开幕,由金龙、银龙和两条小龙、两条火龙组成的龙队方阵率先登场,这一壮观场面引得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其中,作为省级非遗“七月三十装路香”项目的组成部分,横山“舞火龙”演出人员为清一色的农村妇女,在龙队方阵中格外引人注意。

随后登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中山醉龙方阵“形醉意不醉、步醉心不醉”,为了达到演出效果的逼真,演出人员“醉酒”时喷出的是真酒,妙趣横生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品味非遗 珠海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开戏”

醉龙舞源起宋代,盛于明清,迄今已流传700多年。

本土国家级非遗项目斗门水上婚嫁方阵一改过去花车静态展示的表现形式,改用160多名学生分饰新郎、新娘、大妗姐、伴郎、伴娘、船家、婚童等角色,动态展示水上婚嫁的祭龙王、拜高堂等场景,让观众更加直观感受水上婚嫁这一风俗的魅力。同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连南瑶族长鼓舞、化州跳花棚首次亮相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活动,展示了独特的艺术魅力。

气势恢宏的龙队、形醉意不醉的醉龙舞、庄严华丽的皇族祭礼、推陈出新的印象水乡、空灵多姿的戏曲飘色、悠扬质朴的锣鼓柜、岭南水乡民俗瑰宝的斗门水上婚嫁、弥足珍贵的连南瑶族长鼓舞、攻防兼具的徐闻藤牌功班舞、动感优美的福贡傈僳欢乐多、傩舞风格的化州跳花棚、锣鼓铿锵的群狮……

品味非遗 珠海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开戏”

戏曲飘色方阵充分展示斗门区“曲艺之乡”的魅力。

“本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活动的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均再创历届之最。”斗门区文化馆馆长沈俊校表示,此次参与巡游的14个方阵,荟萃省内外民俗特色节目,涉及4项国家级非遗、4项省级非遗,参演人数超千人,呈现丰富深厚的本土民间艺术资源,品味外地民间艺术精髓。

反响▶▶

最炫民族风展现福贡风采

今年大巡游首次将民间艺术与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相结合,在印象水乡方阵中加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白蕉海鲈”的标志性吉祥物海鲈宝宝,憨态可掬的“小白”给巡游增添了欢乐。

在参演的省级非遗方阵中,本土的皇族祭礼场面宏大、气势雍容华贵,给人以震撼的观感;戏曲飘色方阵中的飘色最为吸引小朋友的目光,看到同龄人色芯在色梗上“凌空”坐立,不少小观众惊叹不已;前来助阵的徐闻藤牌功班舞方阵,刀光剑影、攻守搏击,“武侠风”十足,让现场观众如看大片。

沈俊校说,到今年为止,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活动已连续举办14年。

云南福贡是斗门区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的对象,云南福贡傈僳欢乐多方阵获邀参加本届大巡游。一出场,傈僳族方阵就以动感优美的舞蹈,呈现了最炫的民族风韵。

为更好地了解对口帮扶对象的文化,加强福贡和斗门两地的文化交流,一场名为“山海相连·文化同心”的斗门、福贡文化走亲文艺晚会在当晚上演,《福贡人民快乐多》、怒族民歌、傈僳族舞蹈以及《疍水谣》、咸水歌等15个节目展现了两地人民的风采。

“在龙腾虎跃和欢歌燕舞中,我们领略了珠海人的精神气质和斗门特有的民俗风貌,感受到了‘非遗’的特殊魅力。”一名来自云南省福贡县的在珠务工者说。

群狮方阵

斗门区民间醒狮活动具有悠久历史,2010年入选珠海市第三批市级非遗名录,是人民群众逢年过节、喜庆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之一。

龙队方阵

群龙共舞,气势恢宏。龙队方阵由金、银龙和2条舞火龙和2条小龙构成,演员人数达150多人。其中,莲洲舞火龙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七月三十装路香”中的一项习俗,迄今流传了260多年。

中山醉龙方阵

醉龙舞是古代中山民间特有的舞蹈,融汇武术、南拳、醉拳、杂耍等技艺于一体,舞者随着狮鼓的“三星鼓点”起舞,边喝酒边舞龙,表现出“形醉意不醉、步醉心不醉”,达到神形兼备的效果。

皇族祭礼方阵

皇族祭礼仪式是宋朝皇族赵氏的传统祭祖仪式,经斗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多次整理、完善、创编,该项目于2016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印象水乡方阵

印象水乡,大美斗门。该方阵由渔女、风帆、虾灯、鱼灯、荷女、鲈鱼宝宝等构成,演员人数近200人,生动展示了水乡人美、景美、心灵美之特点,本届大巡游推陈出新加入新鲜元素,名扬四海的国家地理标志“白蕉海鲈参与其中。

戏曲飘色方阵

斗门戏曲飘色方阵采用40名大将及48名小将,配以咏春、飘色等组成,互动表演,形成二维视觉艺术效果,充分展示斗门区曲艺之乡的魅力。

连南瑶族长鼓舞方阵

瑶族长鼓舞是瑶族民间舞蹈之中的珍品,在瑶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瑶必有长鼓舞。”2008年6月,瑶族长鼓舞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品味非遗 珠海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开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连南瑶族长鼓舞。

徐闻藤牌功班舞方阵

藤牌功班舞以藤牌为主,突出舞蹈颠排结构的艺术形式,是一种集军事训练、武术对抗、打击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间武术表演艺术形式,该项目为省级非遗名录。

品味非遗 珠海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开戏”

别具特色的民族民间舞蹈——藤牌功班舞。

云南福贡傈僳欢乐多方阵

云南福贡是斗门区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的对象,云南福贡傈僳欢乐多方阵舞蹈动感优美,呈现了最炫的民族风韵,展示了傈僳族的风采。

品味非遗 珠海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开戏”

云南福贡傈僳欢乐多方阵舞蹈动作优美,呈现了最炫的民族风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