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日前,省文化厅公布了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中,鲤城区入选的有吴润珠(泉州火鼎公火鼎婆)、施仔彬(泉州刣狮)、杨峰裕(泉州锡雕技艺)三人。

喜讯!第四批省级非遗传承人名单公示!鲤城区3人入选!

近年来,鲤城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通过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加快非遗人才培养力度,推进非遗数字化录制和纸质档案保存工作,不断地加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申报力度。截止目前,鲤城区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达到65人,其中国家级6人、省级14人、市级45人。

为此次入选的三位传承人打call!他们的故事和其所代表的非遗技艺,赶紧一起来了解下…

吴润珠

项目:泉州火鼎公火鼎婆

“火鼎公火鼎婆”是泉州流传的一种古老民间舞蹈,是迎神赛会、喜庆最为常见的舞蹈表演形式。

作为“火鼎公火鼎婆”第三代传承人,吴润珠娴熟掌握了该舞蹈中勾搭、偶像、爬坡、过桥、步法等系统规范动作。每次出场表演都能够逗得观众捧腹大笑,达到良好的表演效果。从艺36年间,吴润珠获奖无数,如今,她身体力行,将“火鼎公火鼎婆”技艺带到校园中。

施仔彬

项目:泉州刣狮

刣(zhōng)狮是一项将泉州南少林武术与狮子舞蹈完美结合的民间游艺节目,属古南狮的一种。闽南语“刣”即“杀”,“刣狮”即“杀狮子”。泉州刣狮一般在民间迎神赛会“乞火”中表演,流传地域广,以鲤城区为盛。

作为第三代传承人,施仔彬在传承“刣狮”技艺的基础上,结合青龙阵、蝴蝶阵、蜈蚣阵、八卦阵、连环阵等阵法,将武术、武狮、打狮、闹阵相融合,丰富了“刣狮”的艺术表现形式,使之更好地传承发展。

杨峰峪

项目:泉州锡雕技艺

“泉州杨氏锡雕”是南派花雕的代表,至今已传承一百多年。

作为第五代传承人,杨峰峪自幼随父亲杨炳焜学艺,至今从艺45年。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杨氏锡雕,杨峰峪打破了家族式的传承模式,倾囊相授于对锡雕艺术热爱的年青一代。目前,“泉州杨氏锡雕工作室传习所”共有学员40人。(记者 尤婷婷丨文 通讯员 黄灿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