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湖北利川与重庆万州毗邻,是《龙船调》的故乡,一条清江穿境而过。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是巴楚文化交汇地,聚居在这里的土家族、苗族儿女能歌善舞,有“中国歌舞之乡”的美誉。

春节期间,一台台民间文艺演出轮番登场,肉连响、利川灯歌、利川小曲等传统民族民间文化,让山乡的年味持续发酵,愈发醇厚,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绕棺舞便是其中之一。

湖北利川:非遗绕棺舞亮出别样荆楚味儿

湖北利川:非遗绕棺舞亮出别样荆楚味儿

李兴爱等人表演的绕棺舞让观众笑声不断

绕棺舞俗名打绕棺,是利川流传最广的一种祭祀舞蹈,在喜庆场所表演又叫穿花舞,是利川珍贵的土家文化遗产。现年46岁的土家族汉子李兴爱是绕棺舞第十六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生长于利川市毛坝镇,并在楠木村成立了一支绕棺舞演出队。

今年春节,在参演了毛坝镇举办的“乡村乡土乡贤百姓村晚”、利川市举办的“乡镇民族民间文艺展演”等演出之后,今天是农历正月十四,他们又在毛坝镇兰田村起舞,高超的演技收获群众点赞,亮出了别样荆楚味儿。

湖北利川:非遗绕棺舞亮出别样荆楚味儿

湖北利川:非遗绕棺舞亮出别样荆楚味儿

农历正月十四,李兴爱带领演出队在毛坝镇兰田村起舞

“毛坝镇,是绕棺舞的发源地。我们演出队总共40人,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为了把动作演到位,大家经常一起排练。”李兴爱介绍,绕棺舞男女老少咸宜,在他的这支舞蹈队,女性占了绝大多数,这些平时生产、即时演出的女性,表演起来更加精彩。

据了解,绕棺舞的舞姿优美、歌声悦耳、鼓声激情、动作敏捷,舞蹈动作大多取材于动物的形态、劳动中的美姿和一些神话想象,表演者5至7人,水牛抵角、懒龙翻身、鹰鹤展翅等精彩动作,让人回味无穷。

湖北利川:非遗绕棺舞亮出别样荆楚味儿

队员们正在紧张排练中

“除了在利川演出,我们还走出利川、走出湖北,一起到恩施、到重庆演出。”新年伊始,李兴爱希望能把土家特色绕棺舞,这一利川独有的优秀舞蹈更好地展示出来,让它发扬光大,走向更大的表演舞台,甚至是央视春晚的梦幻舞台。

“我跳了30多年绕棺舞,我认为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舞美艺绝,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是土家标志性的民间特色舞蹈。”李兴爱说,作为一名民俗文化的守护者,他只想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瑰宝永远的传承下去,下一步他准备在绕棺舞传承基地广收徒弟,让更多地爱好者充实民间文化传承队伍。

谈到绕棺舞的传承,李兴爱透露,他已经物色到不错的人选,正在积极培养中。“在我现有的传承队伍中,最看好的徒弟是我的儿子李御,他聪明爱学,表演动作规范,高难度演绎舞姿优美。其次就是女徒弟周宗斌,爱钻研,懂音乐节奏,表演动作标准。”

据介绍,今年春节利川市好戏连台,不仅有以绕棺舞为代表的民族民俗节目,也有不少与时俱进的主题和形式,聚焦精准脱贫主题的小品《懒汉脱贫》就是其中之一。

农历正月初九,传说中盘古造天的日子,俗称“上九”,是土家人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土家人迎接万物萌生,庆贺去年丰收,祝愿新年吉祥。为庆祝佳节,今年“上九”,一场“乡镇民族民间文艺展演”在利川市龙船调公园文化广场举行,14个乡镇(街道)都拿出了绝活。

湖北利川:非遗绕棺舞亮出别样荆楚味儿

小品《懒汉脱贫》

“哎呀!昨天喝酒又喝醉了,今天还想多睡会,还睡会再说……”小品《懒汉脱贫》的“懒汉”章甫一出场,就引来台下观众捧腹大笑。

节目中的“懒汉”好吃懒做,不务正业,每天以酒为乐,得到帮扶后天天等救济款,驻村第一书记送去的两只种羊,也被他杀掉下酒吃了。经过劝导,“懒汉”最终向驻村第一书记承诺:听领导的话,变勤快,把荒山荒地种茶叶,讲卫生,娶妻生子、过上幸福生活,永远告别贫困困境。

利川市文斗乡文化站站长彭艳娇介绍,小品《懒汉脱贫》的三位演员均来自本乡本土,作品的脚本也是由三个人创作并不断磨合完成,在舞台上,他们将懒汉、扶贫责任人和驻村第一书记之间的故事演绎得惟妙惟肖。

“他们是我们乡演出队的成员,不仅会演小品,还能歌善舞……”彭艳娇透露,这三位演员其实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而小品就是戏剧化的生活,“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像钱景章这样的懒汉光棍还有,但已经很少很少了。”

过年期间,文斗乡演出队也很忙。农历正月十三晚上,彭艳娇告诉记者,大家又都出去演出了。

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丰富了年味,扮靓了生活,提振了人们的精气神。利川市文体新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利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市政府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完善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保建成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在文化惠民方面,全市年均举办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800多场,‘送戏下乡’上千场,送电影下乡6000余场,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该负责人介绍,利川不仅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文化遗产也得到了抢救性保护,以肉连响、利川灯歌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次走进央视,走向全国;摆手舞、肉连响、利川工间操等广场舞在全市普及和推广;肉连响已正式纳入湖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

过完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今年的春节即将画上句号。值得期待,利川明年春节的演出将更加异彩纷呈,年味将更加浓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