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五湖四海春意盎然,万水千山国粹流芳。今年春节期间,湖北文化工作者先后应邀赴加拿大、美国、卡塔尔、苏丹、澳大利亚、泰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举办或参加当地文化交流及专场演出活动。近年,湖北省积极参与“欢乐春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等一系列国家级文化交流活动,荆楚文化在非洲、北欧、美洲等地大放异彩。

湖北非遗项目走进美国

2月17日,由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选送的武当武术、汉绣、面塑、武汉木偶戏4个项目的传承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卡罗莱纳州参加“非遗传承人驻场计划(暨中国生活艺术家驻场计划)”活动。

传承人从早晨8时30分开始,一天六节课,学校全员参加体验,所到之处,无不实实在在地播撒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仅在加利福尼亚州和北卡罗莱纳州3天内,就有上万人次参与活动,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打开了一扇大门。武当武术代表性传承人覃侠、汉绣代表性传承人王子怡、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刘洁、武汉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李艳,手把手教美国学员们学习湖北非遗项目,大受欢迎。

此次交流活动从2月7日开始,为期21天,包括“中国非遗课堂”和“周而复始——中国人的节日与艺术美国巡展”两个板块。18日之后,传承人们又前往弗吉尼亚州、伊利诺伊州,为更多美国民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口耳相传,心手相接,在现场学习、体验和互动中,实现文化理解和文化共享。

武汉杂技赴欧亚非多国

春节期间,武汉杂技团刚刚结束在卡塔尔、苏丹演出,又远赴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文化访演10场。“艺术家们的演出太赞了”“这里的‘年味’比国内还浓”“这是我在国外看过的最棒的中国文化表演”……当地时间2月18日下午,一个个精心编排的节目亮相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魔术《变幻莫测》让现场观众的惊叹声、喝彩声响成一片,高难度的杂技表演《晃管》让观众为演员捏了一把汗。数十万观众聚集于此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前,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武汉杂技团演员们带来了《草帽空竹》《晃管》《钻圈》《独轮车》等多个精彩节目,受到当地观众热烈欢迎。

汉派京剧唱响大洋彼岸

受文化部委派,应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俄亥俄州文化交流中心邀请,湖北京剧艺术团于2月21日至3月4日赴美国新奥尔良、奥兰多、迈阿密、哥伦布等4个城市开展“欢乐春节·美国行”巡演交流活动。此次巡演交流活动以悠久的荆楚文化和三国文化为大背景,精心挑选以武戏为主的经典剧目《双阳公主》《泗州城》《三岔口》和以中国著名三国故事改编的传统剧目《战马超》《壮别》,展示国韵京剧的独特风采。除4场正式演出外,京剧艺术团还走进美国几所中学和大学,与师生近距离互动交流,指导美国师生排练京剧。

春节期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子微也带领武汉市京剧院30余位演员远赴澳大利亚,开展为期9天的新春国粹之旅,与当地华侨华人共庆新春。备受国外观众喜爱的《贵妃醉酒》《天女散花》《昭君出塞》等经典节目轮番上演。在澳大利亚期间,武汉京剧院的艺术家们还与布里斯班、墨尔本等地的剧团、剧院、艺术家开展多领域的文化演出交流。

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今年春节前后,省歌剧舞剧院、省戏曲艺术剧院、武汉杂技团、武汉市京剧院、襄阳市艺术剧院、省京剧院等先后应邀赴加拿大、美国、卡塔尔、苏丹、澳大利亚、泰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举办或参加了文化交流及专场演出活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