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海峡网讯 截至2016年底,我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532万,占总人口的13.7%。据预测,到2050年前后,占比将达到30.4%,老年抚养比由12.6%提升到35.1%。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如何补齐养老事业短板,让老年人享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今年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为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鼓与呼。

专业服务让居家养老更开心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社区工作者,省人大代表、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徽认为,要建立群众满意的居家养老体系,让老人有更多获得感,首先要以社区为单位解决老年人的基本医疗康复问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设立老年人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减少老年人家务劳动,让他们的生活更加舒心。同时,也可考虑将老年大学引入社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省人大代表、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党委书记王清芳建议,强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力量的培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她认为,提供完善的养老服务,必须有专职专业的工作队伍。建议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吸纳专业的人士到为老服务的工作岗位上,扩充为老服务的人力资源。

医养结合让老人晚年更放心

对于老人而言,最担心的事情莫过于生病。如何实现养老与医疗相结合,解决老人养老的后顾之忧,成为很多代表委员们共同关心的话题。

“如果缺乏医疗康复的有力支撑,养老服务尤其是失能失智老人的服务就无法保障。”省政协委员、南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潘丽贞认为,目前,在很多地方,养老机构缺乏医疗服务,许多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医疗服务较少进入养老机构,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她建议,提升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公办养老机构要与医疗服务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并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鼓励民营养老机构与医疗服务机构对接,建立绿色通道。

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推动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共建,最好是医疗机构能积极主动,多尽社会责任,主动加强与养老机构的合作。同时,建议扶持引导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一院一策,自主选择医养结合的具体形式。

培养人才让护理队伍更壮大

近年来,“用工难”是养老遇到的普遍难题。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社会对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然而服务人员总量不足、素质不高等问题直接影响了服务水平。

“养老护理人员不仅缺口多,专业人员不够,而且队伍稳定性差,‘跳槽’现象普遍。”省人大代表、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教研员周爱晶和省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吴丽冰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吴丽冰介绍说,比如,福州某养护中心,去年6月在某院校招收了10名实习生,3个月后只有4名在岗。她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从业人员待遇普遍偏低,与照料老人的劳动强度不成正比。同时,社会上还存在“照顾老人就是伺候人,低人一等”等思想偏见。她们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工资和津补贴,缴纳“五险一金”等待遇,建立与职业技能等级相挂钩的薪酬和奖励制度。(据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