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海峡网1月3日讯 (海峡网记者 曾孑 文/图)为企业家营造健康成长的优质环境、加大对其财产权人身权等的保护力度、加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近日,鼓楼区出台《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大对企业家权益保护力度,并落实责任单位,这在全省尚属首创。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提及的33条具体措施,都具有鲜明的鼓楼特色。

《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现场

《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现场

历时两个多月 多部门联合研究起草

据了解,《意见》从营造企业家成长优质环境、依法加大其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提供优质高效务实创新服务、构筑企业家权益长效保护机制四个方面,阐述了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创新举措。

在环境营造方面,《意见》重点提及营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和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而在合法权益保护方面,《意见》则明确指出,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人身权、创新权益。

该文件的出台历时两个多月,由鼓楼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鼓楼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起草,并召开多场座谈会征求意见,最终完善审议通过。

四类机制举措凸显鼓楼特色

根据记者了解,《意见》中提及的措施共计33条,都具有鲜明的鼓楼色彩,涵盖对接机制、交流机制、服务机制和联动机制。

对接机制方面,依托鼓楼区服务企业中心,搭建服务企业网络平台,实现与企业家的线上线下互联互通。

交流机制方面,创新提出开展企业家接待日,由区委政法委牵头,鼓楼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检察法律服务中心开展联合接访活动。

服务机制方面,将落实“送法进企业”活动、组建“鼓楼区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律师团”、推进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建设。

联动机制方面,建立政法部门联系企业的联席会议制度并由政法委牵头,要求各部门根据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33条工作措施。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纪念郑成功诞辰400周年座谈会22日在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