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在各种手术中,麻醉是非常关键的。然而,多数人认为麻醉就是在患者推到手术室后打一针,把患者“麻倒”,剩下的就是手术医生的事了。

福州爱尔眼科医院麻醉科主任柯慧华,长期奋战在“麻醉”一线,真正体会到麻醉远不是简单地“打一针”。日前,她也被任命为爱尔眼科医院集团麻醉学组委员。

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福州爱尔眼科医院麻醉科主任柯慧华

▲柯慧华主任(左四)

麻醉远不是“打一针”那么简单

“手术的麻醉过程堪比操作一架飞机,术前、术中、术后对应着飞机起飞、飞行、降落三个阶段,需要医生不断转换状态。”柯慧华做了形象的比喻。

在术前访视中,麻醉医生需要全面了解患者的身体情况,并据此制定麻醉计划;手术中,就更要提高警惕,一旦出现意外,必须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术后,麻醉医生还要负责让患者意识清醒、生命体征稳定地离开手术室,并进行术后随访。

因此,在医学界有句行话叫: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很多一线麻醉医生常用“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这句话来警示自己,柯慧华也不例外。

在手术中,打麻药,仅是麻醉医生工作的第一步。柯慧华坦言,除此之外,药品剂量的调整等许多细节都需要麻醉医生时刻兼顾,急救状况下以及手术高风险阶段,他们还必须分秒必争地调整好病人的心跳、血压和呼吸状况;在术中并发症的预防处理中,麻醉医生更起着关键作用。

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福州爱尔眼科医院麻醉科主任柯慧华

前不久,一名正在进行镇静下局麻监护斜视手术的患者,出现了突发状况,柯慧华快速检查患者的生命体征,监护仪上提示患者的心率快速下降,并出现了偶发早搏,再加上患者嘴里一直说着“胸闷、憋得慌”。

一瞬间,柯慧华立刻意识到,患者是出现了眼科手术特有的一个风险——眼心反射,尤其在斜视手术中,最容易发生。她当即通知手术医生共同采取一系列措施,顺利解除危机。

“到福州爱尔后,对眼科手术过程有了更深的了解,面对术中突发状况的处理,也变得更加有针对性,更得心应手。”柯慧华说,这是成为专科麻醉医生的显著优势,她将不断钻研麻醉技艺,减少患者的手术应激反应,加速患者康复。

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福州爱尔眼科医院麻醉科主任柯慧华

“一睡一醒”当中,就是属于麻醉医生的守护时刻

麻醉医生的服务对象小至刚出生几天、大至百岁高龄。在为患者实施麻醉时,柯慧华十分注重患者的心理变化,并通过细节来温暖和抚慰患者紧张的情绪。

每次遇到儿童做眼科手术时,她都特别心疼。“手术室会让人感到恐惧、不安,更何况是小孩,所以,我会尽可能不让孩子哭泣,找到身边能充当‘玩具’的工具,逗他们开心。”

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福州爱尔眼科医院麻醉科主任柯慧华

▲术前术后访视时,柯慧华摘下口罩,缓解患儿的紧张感

柯慧华介绍,眼科手术中需要保持眼位正位及稳定的眼压,对患儿都会采用全麻,以免小孩不配合哭闹影响手术操作,或因恐惧、疼痛造成心理创伤。在当前临床上常用的全麻方式中,吸入麻醉的可调控性好,静脉麻醉易操作,但二者均会对呼吸产生抑制作用。

为保证小儿患者呼吸道通畅,柯慧华会给患儿放置喉罩进行通气,特别对于刺激性不强的短小手术。同时,手术期间加倍凝神专注,根据手术进度调整合适的麻醉深度,避免麻醉过深或过浅导致一些围术期并发症。从等候区到手术间,再到患儿苏醒后进入麻醉恢复室,她的身影一直都在,就像孩子的“代言人”。

采访当天,正值下午2点,福州爱尔眼科医院手术室里,一台全麻手术刚结束,柯慧华一直等到患者苏醒并将他送回病房,交接完毕,才返回手术室。她说,对于麻醉医生而言,手术麻醉患者睡前的最后一眼是麻醉医生,醒来的第一眼也是麻醉医生,在这“一睡一醒”当中,就是属于麻醉医生的守护时刻。

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福州爱尔眼科医院麻醉科主任柯慧华

更多时候,为了守护病人的安全,柯慧华需要“全时在线”。不论是周末,她正陪伴家人或者半夜熟睡中,突然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需要麻醉支援,她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投入到紧张的手术当中。

麻醉科不像外科,充满鲜花和掌声,很少人知道麻醉科医生在手术中的付出。对此,柯慧华并不在乎,甘当“幕后英雄”,默默守护。她说,“能看到患者在我的努力下,顺利完成手术,我就特别特别开心。一台麻醉像完成一件大事,让手术舒适化,患者醒过来的时候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就能带给我极大的成就感。”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