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刚过完今年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职场人又开启了忙碌的工作生活。这个黄金周,职场人都是怎么度过的?休七上七的调休模式是否会影响职场人的假期出行安排?职场人是能够抛下一切完全享受假期,还是需要偶尔加班处理工作?难得享受长假的职场人,会选择与家人朋友度过还是独处提升自我?假期最常见的喜宴婚宴,又让职场人贡献出多少红包?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22职场人国庆长假调查》报告,从出行情况、加班情况到假期社交,深入洞察职场人的国庆假期生活,解读职场黄金周。本调研报告共收到问卷5214份,覆盖60后、70后、80后、90后、95后、00后共6个年龄层,参与调研的职场人分布在IT/通信、汽车/制造、房地产/建筑业等多个行业。

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职场人中有70.4%的职场人可完全享受假期,仍有29.6%的职场人需要在假期间断处理工作。其中,62.6%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是有计划地处理工作,同时也有37.4%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是被工作突袭打扰。尽管假期加班是常见之事,但职场人加班的理由仍千差万别。33.2%的职场人表示加班是因为项目紧急、不得不加班加点完成,位列加班理由首位,其次是处理节前工作。另外,还有职场人是因被迫就地过节、除了工作没别的事情做而选择加班,比例高达25.8%。

有趣的是,有12.0%的00后职场人选择了“热爱工作、假期也不能阻止我”这一选项,比例在所有年龄层中达到最高。尚未在职场深度摸滚打爬的00后,真的对工作有更多热情吗?实际上,选择“假期加班三倍工资让财务自由更近一步”的00后占比高达26.1%,可见热爱工作与追求财务自由并不冲突。职场人加班是否成常态,从加班时长或可窥见端倪。数据显示,72.3%的职场人假期处理工作超过一小时,其中,超过八小时的占比达到3.9%,假期加班基本常态化。

微信图片_20221009142923

职场人加班是否成常态,从加班时长或可窥见端倪。数据显示,72.3%的职场人假期处理工作超过一小时,其中,超过八小时的占比达到3.9%,假期加班基本常态化。假期仍在兢兢业业处理工作的职场人,是否能拿到加班费?65.9%的职场人表示,并没有。其中,可调休的职场人占比达24.7%,加班后调休或许是他们对紧张工作节奏的调剂和安慰;而另外27.2%的职场人则没有那么幸运,不仅没有加班费,还需要倒贴诸如通勤费等费用。

微信图片_20221009142928

没有加班费是否会成为职场人的烦心事?调研结果显示,并不尽然。假期处理工作最让职场人感到“心态爆炸”的并非无加班费,而是工作需要多方协同但联系不上其他同事,占比达31.7%,无加班费占比仅有13.4%。由此可见,对多数职场人而言,尽管处在假期,但处理好工作仍为职场人的首位需求。此外,计划外的突发事件、打乱原行程安排同样能点燃职场人“爆炸点”,比例高达30.5%。

微信图片_20221009142931

面对突如其来的工作,职场人都会怎样面对?30.1%的职场人选择“固定时间段处理工作”,也有22.0%的职场人一边吐槽一边跟进。从年龄层面来看,8.5%的00后成为“躺平勇士”,将工作留到上班后再处理,70后则登顶“敬业”榜首,18.5%的70后会“立马处理工作,哪怕在爬山也要停下来”。这或许因为70后大多身居要职,将工作看得更加重要,因而假期也阻挡不了他们处理工作的脚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